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私人股本基金本土优势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北京报道

  近期,全球私人股本公司似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年代,德州太平洋集团、黑石、凯雷、KKR等业界巨头纷纷大肆筹资成立新的投资基金。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私人股本公司今年迄今为止已宣布的投资额已达2720亿美元,仅在亚洲地区,私人股本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就高达2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285%。

  安博凯投资机构(MBKP)就是在这股热潮中新成立的一家私人股本直接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日前,该公司刚刚宣布以15.6亿美元完成首个直接投资基金的募集,堪称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私人股本基金之一,该基金的投资者中,淡马锡公司、摩根士丹利、东京银行、加拿大安大略教师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赫然在列。尽管该公司在2005年刚刚成立,但其背景却不容小视,五位核心成员均出身凯雷。其中掌门人金秉奏(Michael Kim)为原凯雷亚洲总裁,凯雷在亚洲市场名声鹊起的一役——韩国韩美银行(KorAm Bank)收购案就是他的杰作。

  但比起广泛投资亚洲市场的其他巨头来,MBKP的投资策略迥然不同。其中国业务负责人龚国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完成募集的基金目标市场只有三个:中国、日本、韩国,是东亚地区首家以收购为主、有自主权的私人股本基金。对于MBKP来说,具备本土优势正是其赖以生存的法宝。

  青睐中国中大型企业控股投资

  记者:在中国市场,MBKP近期已完成了对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的收购,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龚国权:这是我们投资服务性行业的一个项目,与首都机场集团合作。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为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站楼的设备设施进行保护和维修、运行。该项目是一个长期的合约,对于盈利来说是有保障的。而首都机场则是全国最大的、最先进的机场。

  关于此次投资的金额不便透露,我们所占的股权为40%,中方占60%。我们投资的周期可能在四至六年左右,未来该公司上市或转让给第三方等退出机制都有可能。

  记者:MBKP近期在中国还主要青睐哪些行业的收购机会?

  龚国权:我们偏重于中大型企业的控股投资,目前正在考虑几个比较大的项目,所涉及的行业中,第一是金融服务业,这是我们最看重的领域;第二是物流业;第三是重工业以及制造业。其余像消费品或者是一般的

零售业也是我们的着重点。

  我们的战略是寻找那些在每个行业里处于龙头地位的中大型企业,通过我们的参与希望能够把公司规模进一步做大。我们倾向于收购控股权,以控股股东的形式进入企业。至于投资金额,每个项目将不低于两、三亿元人民币。此外,我们还要求目标公司的净利润能在1至2亿元。在这个前提下,除了比较专业的

房地产行业以外,任何一个行业我们都有兴趣。

  了解市场造就本土优势

  记者:与国际私人资本巨头相比,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MBKP基金具备的本土优势有哪些?

  龚国权:我们的本土优势可以分几方面来说:第一,MBKP在寻找项目和与管理层、股东沟通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一般的投资基金在整个大中华区的办事处都设在香港,国内只有一两个人跑项目。而我们认为,做项目当然是跟市场越接近越好,所以我们的办事处设在上海。

  第二,速度快。很多基金总部位于美欧,项目的最后审批要由总部完成,真正做项目的人却不是最后的决策者,总部投资委员会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审批可能就不能通过。而MBKP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执行者与决策者是同一套人马,对此,投资我们的股东都很放心。

  第三,我们对市场了解程度比较高,已经在东亚目标市场完成了多个项目,在交易结构和价格方面的操作比较灵活。因为我们是一个有自主权的基金,不从属于其他机构,所以一般在交易结构上都可以满足对方的要求。

  记者:MBKP刚推出的投资基金在中国、日本、韩国这三个主要目标市场上是怎么分布资源的?

  龚国权:从收购的角度、或者是控股投资的角度来说,韩国跟日本的市场要比中国大很多。但在经营一年多之后,我们发现中国市场的状况比原先估计的要高很多。目前,我们在三国投资的比例都没有超过整个基金的50%。

  记者:MBKP基金目前在日本、韩国另两个目标市场的发展情况怎样?

  龚国权:投资日本和韩国有非常明显的区别。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是非常成熟的市场,增长速度也是比较缓慢的,在日本我们主要是寻找在行业中属于领导地位的企业。

  虽然韩国经济的规模比日本小很多,但是由于政府的扶植,造就了一些规模非常大的企业,这对我们做收购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正在考虑韩国一些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金融服务业是我们专长之一,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两项投资是:以9270万美元收购业界具领先地位的贷款融资和租赁公司Hanmi Capital;另外是以1.26亿美元收购韩国第二大互助储蓄银行HK Mutual Savings Bank(有待监管部门审批)。

  私人股本基金的黄金年代

  记者:您怎么看待近来全球私人股本基金涌动的热潮?

  龚国权:现在是这些基金的黄金年代。一方面因为利率很低,很多银行可以随时贷款给它们做投资。另一方面,这些基金的竞争对手是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行业内的投资者因为最近普遍面临内部的一些问题,所以在竞标时不是特别积极。上述的因素造成很多私人股本基金在过去三五年的盈利状况非常好,在募集时也呈现非常强劲的增长。我们觉得从长远角度来说,私人股本基金近期的发展相比长期平均值来说偏高,有过热的现象。

  记者:您的意思是不是有点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一些情况?

  龚国权:有可能吧。大家都知道,基金要募资成功的话,要有五年的投资期和十年的生存期。将来这个行业如何整合,如何能把资金消化,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记者:您能否预测一下私人资本资金未来的一些发展趋势?

  龚国权:从全球来说,这个行业会出现两级化发展,一类是大的资金、做得好的资金会越做越大,投资者非常信任他们;另一类基金如果做得不好,慢慢很难做大,这样自然就区分开了。另外,前期有很多基金为了募资走上市之路,我们估计还会有新的基金考虑去尝试这种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