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现金牛变脸揭开潜亏真相 中短债基金巧算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黄嵘、董娟

  中短债基金并非完全安全的投资品种。

  近日,一则招商证券旗下的理财产品公告令很多投资者感到不安。该公告的主要内容为,其理财产品“现金牛”于6月19日每万份收益为-86.4381元,相当于每单位份额减少0.0086份,收益率为-0.8644%。虽然此后几日,“现金牛”又有了正收益,但从“现金牛”产品的特性来看,该产品同“中短债基金”相类似,“现金牛”的举动自然引起了投资者对中短债基金类似问题的担心。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中短债基金在计价时都采用“摊余成本法”,而这种方法实际上掩盖了中短债基金的潜在亏损。

  释放风险为新股

  据招商

证券的公告,之所以其会将这种潜在的亏损在一天之内释放,将浮亏变为实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按照规定,计划投资的金融工具以摊余成本法计算确定的资产净值与用影子定价法计算确定的资产净值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时,就必须公告,并且对本计划组合结构进行调整。而当时该产品的偏离度达到了-0.5012%。

  据另外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其实并不是只有“现金牛”遭遇这种问题,债券市场下跌给整个债券基金带来了系统性风险,只是有些基金经理可以通过某些方法做到不让这些潜在亏损暴露。

  “规避两种计算方法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的方法很多。”该位基金经理解释道。只要没有发生大额赎回,基金经理可以将某一个亏损的债券抛出,转而在市场上买另外一个折价率更低的债券,然后再用“摊余成本法”将这一高折价转入净值,只要能覆盖掉前一个债券的亏损就能避免“亏损释放”现象。而这种手法的最终结果是投资者的收益越来越低,如果债券持续下跌的话,终有一天高折价无法覆盖积累起来的潜亏,潜亏将被集中释放出来。

  摊余成本隐藏风险

  债券市场如此不景气,而且在升息的预期之下,债券的市场价格一跌再跌,但中短债基金仍旧保持着正收益的风光。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债券基金这种“光鲜”业绩可能应该更多归功于基金净值的计价方法。目前很多中短债基金同其他债券基金不同,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可能当时基金经理在市场上以90元钱折价买入一个票面价值为100元的债券,这当中便获得了10元的收益,如果该债券是30天到期的话,那么就将10元除以30天,将收益摊销到每一天中。

  这种方法在债券市场价格向上走的时候是平安无事的,但是当债券市场价格下跌时,这种方法则可能虚高了债券的净值。再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如果债券价格跌至80元,其实基金已经亏损,但用“摊余成本法”计算,基金表面上看并没有亏损。而投资者在买卖的时候,却在溢价买入和卖出该基金。

  正是由于这种计算方法可能会隐藏风险,因此在“中短债基金”中还存在另一种参考计算方法——“影子定价法”。所谓“影子定价法”是指采用市场利率、市场报价和交易市价,对基金持有的估值对象进行评估。也就是按照债券市场的价格定价。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债券价格才是当时基金净值真正的价值。但这种价值也只有在非中短债基金的其他债券基金中被使用为基金净值的定价方法。

  据联合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院任瞳介绍,“中短债基金”之所以要用“摊余成本法”,是因为它希望让投资者感到它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投资产品。“如果使用市场价格的话,则基金净值每天的波动会很大,这就等于是长债基金那种高风险基金了。”

  一位基金经理建议购买短债基金的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基金公告中的关于投资债券的品种,观察它们在市场上的走势,如果这些债券的市场价格已经离它们买入价偏离比较大时,便可以考虑赎回,否则可能要为前期赎回者买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