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自营牛市开花 自购旗下封闭基金成生财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成生财之道

  见习记者 张哲

  除了发行新基金获得增量管理费之外,今年基金公司还有另外一大收入来源,那就是利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的所得收益。据悉,随着今年以来股市的不断上涨,基金公司这部分投资收益节节攀升,获利极为可观。对有些小型公司而言,这一收益已可以支撑起公司基本的各项费用支出。

  基金用自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始于去年第三季度。当时,证监会在6月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后来在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到达45%之时又发函要求基金管理公司用自有资金购买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一时间引发众多基金纷纷拿出固有资金投入自家田地。从目前来看,在这些《办法》公布之后,于2005年下半年以及2006年第一季度增持旗下的基金并一直持有到现在的基金公司获得的超额收益非常惊人。

  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共有27家基金公司共持有旗下基金总份额达到15.57亿份基金份额。这些被增持的基金多为各家基金旗下业绩优秀的

股票型基金以及封闭式基金。

  增持自家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是基金公司获利的重要来源。在通知公布后,马上就有汇添富基金与南方基金申购自家基金。据悉,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自成立十个多月以来收益率超过80%,在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成立公告中可发现汇添富基金用自有资金购买了5000万份,至今为止获得投资收益约4000万元;南方基金持有旗下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长基金5000万份额和南方积极配置基金9700万份额,截至7月21日,这两只基金累计净值分别为1.66元和1.4429元,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60%和51%,保守计算南方基金单在这两只基金上所得的收益就已经超过8000万元。

  此外还有,鹏华基金旗下鹏华50(资讯 净值 论坛)与鹏华普天收益今年上半年以来收益均达到60%左右,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鹏华基金分别申购了3000万鹏华50基金和8800万普天收益基金(4月份赎回普天收益3000万份),粗略估算一下这个收益也让人不禁咋舌。

  更有甚者,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在去年发行新基金之时用自有资金参与,而今这只基金净值一路飙升,收益率高达70%。这家基金内部人士笑言,公司在这只基金上所获得的投资收益居然已经可以维持基本的开支费用。

  基金去年投资封闭式基金到如今也赚得盆满钵满。去年上半年,股市持续低迷致使绝大多数基金净值不断大幅缩水。就在去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通知之时,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已经达到45%,净值1元之上的寥寥无几。而如今,封闭式基金价值被低估引发众多资金争相恐后进入,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次又一次刷新高点。先进入封基市场的资金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中,截至去年年底,易方达基金持有旗下四只科系基金共计1.21亿份基金份额,大成基金持有旗下五只景系基金共计7000万份基金份额,长盛基金持有旗下基金共计4000万基金份额。或许是这些基金在封基行情启动之中先知先觉,所以分得了最大的蛋糕。而根据基金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报告,又有包括华夏、南方、长盛、易方达等几家在内的基金公司再度大举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热情不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