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分歧并不妨碍赚钱 股票基金净值增长逾3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4:46 新闻晨报

  昨日,50家基金公司240只基金2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盈利没有悬念,早在7月初,一份满意的答卷已经摆在案头:第2季度,股票方向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超过36%,其中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大城精选增值和国联安德盛精选分别向持有人回报64.06%、60.95%和53.25%,将前三甲轻轻笑纳。

  在盈利背后,市场关注焦点无疑是2季度基金的具体操作和调仓情况。虽然重仓股中遍地都是G茅台、G张裕、双汇发展等“吃喝”股票,也不乏军工、有色金属等股票,但基金显然对这些高举已久的投资主题产生了不少分歧。当然,分歧并没有妨碍大家的共同致富之路。

  聚焦分歧一 消费

  在2季度基金持有的前10大重仓股中,消费类及服务类股票占据了6席,没有人怀疑“消费和增长”是基金这一季中最看重的投资主题。统计显示,基金合计向食品饮料、批发与零售贸易、机械设备仪表3个行业投入了350亿元,上述3个行业的市值增长占到基金新增市值的7成。

  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对于消费行业的评价颇有代表性:大国经济增长之路,消费是最终的长期推动力。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的组合中基本已成“消费天下”,除了保留了原有的双汇发展、G云白药、G伊利、大商股份,更增加了G五粮液、G汾酒、G张裕等股票进入“10大”。不少基金在2季度加仓消费服务行业同时,还表示将在3季度中把“掘金”工作进行到底。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基金对这类股票的高估值显得有点“心悸”。G云白药、G茅台位列基金2季度20大减持股,可见一斑。而且,即便是2季度的短跑冠军———华夏大盘精选,季报也显示,其报告期内“减持了估值偏高的食品饮料、零售类股票”。

  聚焦分歧二 有色

  有色金属板块在2季度中经历一个“过山车式”的走势,在国际商品牛市的带动下一度是领导上涨行情的主力军,并在5月中旬将热情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随着有色金属的“黄金时段”已成过去,基金早已调仓,如山东铝业、G锡业就在2季报被剔除的20大各股之列,但不少基金也坦承,这2季度的成绩很大程度来自于对有色金属机会的把握。

  意见向左者中景顺长城是一大代表。旗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鼎益都减持了有色金属的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减持,但G宝钛等具有行业龙头效应的股票依然是众基金的持仓重点之一。

  聚焦分歧三 地产

  地产在2季度的表现差强人意,跟1季度时基金高扛的“人民币升值主题”有点身份不符,原因就在于宏观调控的乌云依旧。正因为如此,G金融街成为遭到基金减持最厉害的股票。地产龙头的G万科也没有逃脱被减持的命运,排列减仓股的第6位。

  与此同时,还有对地产股情深一片者。如华宝兴业动力,其10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占了3席,金地集团更是属于第一重仓对象,持股比例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6.67%。该基金也承认:由于低估了地产政策出台对投资者心里影响的负面程度,重仓持有的地产股带来了较大的相对负收益。不过,对于地产行业目前估值偏低的情况,不少基金也表示了投资价值的认同。

  聚焦分歧四 权证

  2季度中,基金投资权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尤其是认购权证。14只基金主动出手29次购买权证,而基金在股改中被动持有的权证也有大量被基金留在手中,“待价而沽”。报告期末,基金投资权证比例较多的达到2.57%,已经接近3%的法定最高投资比例。

  如旗下基金集体从二级市场购买万华认购权证的华安基金,2季度末旗下基金安久、安瑞、安顺、华安宝利(资讯 净值 论坛)、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共持有万华认购权证4753.8万元。而一季度即对权证兴趣颇高的大成基金则继续主动出击,旗下4只基金主动投资了万华认购权证。

  积极性虽然提高,但权证毕竟还是没有成为基金公司的主力投资品种。大多数基金依然选择参与股改被动持有的方式来分享权证收益。

  聚焦分歧五 概念

  回到过去几年,但凡重组并购都要被归结到“概念”板块中去,但这1季有点不一样,不少基金提到下阶段的投资重点,都把这重组并购整体上市等作为价值投资的一部分。但正因为投资价值体现在未来,其中有种种不确定性,自然基金在其中的分歧也是不小了。

  像2季度以成功捕捉到滨海、券商概念股机会的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就比较坚持“超前配置”的理念,其认为“只要符合市场规律的理念很快都能被投资者迅速认同,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先行一步的价值挖掘者比追随者能取得更多的超额收益”。与之呼应的是,国联安德盛精选10大重仓中也出现*ST屯河的身影,显示了对其重组预期的看好。

  而老牌价值投资标杆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则表示了些许忧虑,认为“市场中消失了几年的主题投资模式伴随着滨海概念、西藏板块等的火爆再度出现,炒作的意味隐约显现”。诺安股票就更为直接了,称“算得清楚的价值或看得清楚的增长”依然是其关注的重点。并很有个性地公开表示不喜欢概念型的股票。

  数据说话

  ◎ 股票仓位:78.22%天相统计显示,在剔除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后,已披露季报的可比的175只基金股票仓位较1季度末提升约0.73个百分点,达到78.22%,延续了2005年4季度以来的加仓态势。而据Wind资讯统计,13只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偏股型),平均仓位已达到79.4%,其中仓位超过90%的有景顺资源、大成300、深证100ETF、上证180ETF等4只基金。从平均仓位水平看,新基金已经超越2005年底前成立的老基金。

  ◎ 净收益:410亿元天相统计显示,基金2季度净收益规模达到410亿元,是基金业内的最高单季收益。在这些收益中,以投资股市为主的偏股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占据了收益的95%以上,两类基金分别贡献249.5亿元和141亿元净收益。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有18只基金超越业绩基准20%以上,特别是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超越业绩基准40%以上。

  ◎ 增持封基:1.77亿份今年二季度6家基金公司大举增持旗下15只封闭式基金达到1.77亿份,是近年来基金公司增持份额最多的一个季度。其中,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三家基金公司是首次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至此已经有7家基金公司增持过封闭式基金,占拥有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数量的41%,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到增持封闭式基金的行列中。

  ◎ 权证收益:2.6亿元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共有123只基金持有权证,卖出权证实现的收入总额为2.6亿元,与一季度相比增加1.17亿元。其中万华认购权证受到基金青睐,共有13只基金主动购买。

  绩优基金 换仓也频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实习生 王洁静

  将2季末的基金重仓股跟前1季度相比,我们才发现这过去的3个月中基金可没闲着。即便是今年以来表现优秀的诸多基金当中,对重仓股“大换血”者也是不少。

  像2季度业绩最好的华夏大盘精选,这样的业绩可是经过重仓股大手术的情况下获得的。资料显示,2季末的10大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都是报告期内进入,包括G沪机场、G海正、G华海、G中色、G联通、G长电等,而G中储、G中材、焦作万方、G万科等则因此无奈“退居二线”。换血程度跟华夏大盘精选有得一比的还有宝盈鸿利(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G五粮液、G贵研、G伊利、G神火、G天士力、G招行等亮相前“十大”,伴随的是G鲁黄金、G亿城、G中兴、G华发、苏宁电器等股票从“重仓”谢幕。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业绩位居第二的大成精选增值,10大重仓之中也有五分之三被换去,东阿阿胶、G五粮液、G汾酒、G张裕、G中信和G驰宏成为该基金“新宠”。

  而除了上述基金之外,易方达策略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广发聚丰等绩优基金10大重仓股也有一半以上被替换。值得关注的是,G国安、大商股份、G驰宏等股票被上述基金增持进10大重仓比较多。当然,尽管“换人”比较多,但绩优基金在保留“核心重仓”方面显然比较重视,像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的G振华和G宝钛,始终保持了第一、二大重仓股的宝座;而苏宁电器不仅稳居易方达策略成长的第一重仓,比例还有所上升。

  当然,也有一些绩优基金换仓频率不太高,像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和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10大重仓股中有4只替换。而规模在2季度异军突起实现了90.22%的规模增长的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虽然基金规模由1季度末的3.2亿份上升到2季末的6.09亿份,但其重仓股变化并不大。G海油、G华侨城、小商品城三只股票被减持出“十大”,而思源电气、G钾肥和G航信则成为天益基金的“新宠”,跻身“十大”之中。

  作者:晨报记者 范恩洁

基金2006年二季报调查
 ·股指高位盘亘,基金连续两季加仓,仓位居高不下接近饱和,您认为:
基金调仓,后市继续看好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基金开始出货,小心为上

 ·首例封转开已启动,基金公司狂吃旗下封闭式基金,您的看法是:
中期看好,买进封闭式基金
投机炒作,坚决不看好封基
短线空间有限,暂持现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