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私募基金理财踏上阳关道 股神新门户存三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来自各方的私募基金经理正不断在深圳集结,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他们以“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合法形式现身。

  “深圳的证券信托计划比较有名的,除了明达投资基金和‘赤子之心’外,当年‘江湖’中的许多投资人士也在准备发行信托基金。”知情人士介绍说。他们同时透露,深圳发展这种信托基金已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将与共同基金一起,推动深圳成为全国的基金中心。

  阳光化运动

  “我们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是招募基金销售经理,”深圳市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说。刘所掌控的“明达信托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底,截至今年7月14日,收益率达到73.15%。借助这场“阳光运动”,刘明达等一批早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率先上了岸。

  长期以来,我国的私募基金一直处在灰色地带,存在的方式多以理财工作室代客理财为主。“那时候我们也做得不错,但一直想走阳光化的道路。深国投这种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为我们提供了在规范情形下做大的路径。”刘明达介绍说。

  “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解决了客户资金安全的问题,而这就是老私募基金最大的漏洞。”有关人员介绍说。以“明达信托基金”为例,作为资金信托产品,其由深圳国投(信用受托、投资监管)、国信证券(专项证券账户监管)、工行深圳分行(专项资金监管)、深圳银监局四方进行监管。在这种完善的制度下,作为投资顾问方的明达公司,只能运用资金来进行投资而不能调出资金。

  据介绍,正是因为制度完善,这种资金信托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在这个领域起步较早的“赤子之心”赵丹阳已经推出了第四个信托计划,其前三个信托计划都是与深国投合作,而第四只主要是与平安信托合作。

  “现在这种信托计划很受欢迎,最开始我们每份信托计划最少是50万元一份,现在提高到100万元一份。”刘明达打算在今年再发两只资金信托产品。

  有关人士分析说,在牛市气氛的刺激下,曾一度消沉的私募基金目前最保守估计也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他们不断在寻找阳光下的生存模式。有迹象显示,与上海某信托机构合作的私募基金已经超过20多家,运作的资金超过20亿元。深国投的此类合作时间表同样排得满满当当,他们也希望私募基金借助自己的平台做大做强。

  股神的新门徒

  很多人一谈起私募基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做庄、短线炒作的印象。但记者在深圳走访多家私募基金之后,却发现他们同样崇尚价值投资。

  数月前,来自全国的私募基金人士聚集深圳召开了2006年第一届价值投资研讨会,他们言必称股神巴菲特,其中晓杨投资管理公司杨骏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几乎看过巴菲特每一本书,几乎看过他的每一只股票的走势。”此外,他们当中热衷参加巴菲特年会、曾与“股神”当面交流过的也不乏其人。显然,这是除共同基金之外,巴菲特的另外一群“忠实门徒”。

  在与深圳部分私募基金人士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他们各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方法,其共同点是在投资中普遍看得比较远,寻找股票不固守僵化的估值方法,而是非常注重上市公司的前景。

  “我们更注重寻找行业中的寡头,从中分享企业持续高成长带来的二级市场高溢价收益。”明达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说。在采访中,他毫不掩饰对伊利、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热爱。2005年6月3日,中国股市正在千点关口徘徊时,刘明达构筑了个“傻瓜组合”,以1亿元的模拟资金买10只股票,各买10%,宣布三年内不做任何操作。这10只股票分别是:苏宁电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结果到今年6月30日收益为141.69%。

  在挖掘好股票的过程中,私募基金现在要求自己的调研非常深入,要能把一个企业的真实情况以及前景吃透,采取相对集中投资的方式来长期投资,这在某种程度上颇具巴菲特的神韵。

  在找好股票时,一些私募基金不是作壁上观等待公司质地的提升,它们甚至对上市公司如何改进管理提出建议。“当时我们看到一家超市企业的电子服务存在问题,我们自己请专业人士做了一份改进书,交给他们的总经理做参考。”某私募基金投资人回忆说。

  他的这次建议得到了公司的肯定,也使他们与公司的关系更加密切。不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建议书不是每次都能得到热情的回应,“受冷遇的时候也有,因为有些公司会觉得我们这些人比较奇怪。”刘明达苦笑着说。

  不可否认的是,在坚持价值投资方面,私募基金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共同基金非常在乎相对排名,每月、每季度、半年以及全年的排名,都会影响基金的操作以及基金经理的去留,此外,开放式基金还要应对频繁的赎回,这些最终会影响到共同基金的投资收益;而私募基金却重视绝对收益,同时他们在合同期内,只许进,不许出,客户持有比较稳定,这更有利于他们坚持长期投资。”多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私募基金的规模一般比较小,买的股票也不多,这有利于它们更深入细致地进行调研。”

  三处软肋

  合规的私募基金究竟能长多大,这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私募基金的一些软肋,这些问题可能会阻碍其进一步成长。

  相对于共同基金,这类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更近似于富人的游戏。以目前市场上最有影响的明达信托计划为例,按照契约规定,信托公司接受委托人的资金信托合同不超过200份,目前最低认购额已由当初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而“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的两只产品最低认购额是每份50万元,“平安一期”最低认购额是每份50万元或以上,已经预示了上浮的区间。而认购共同基金一般来说最低点是1000元,属于典型的大众理财产品。

  之所以更接近于富人的游戏,是因为按照规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能超过200份合同。为了在更大程度上募集资金,私募基金只有提高最低认购金额。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种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的规模,不能与共同基金这种大众化产品同日而语。

  此外,私募基金在销售渠道上也存在“肠梗阻”。一位即将发行证券信托计划的私募基金人士抱怨说,证券信托计划在海外很发达的一个原因是有比较好的销售渠道,这些信托计划与共同基金一起摆在证券公司里卖,而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营销和客户维护上,如果将来我们的证券信托计划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那么我们不得不建立一只相当庞大的营销队伍。”

  在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上,私募基金还远不及共同基金。对于共同基金而言,信息披露是强制性的,一年有多次,同时对于应该披露哪些内容,也已规定得相当详细。但是,以证券信托计划形式出现的私募基金,则对信息披露没有这么严格的规定,做得好的也只是简单地告诉委托人一些投资方向,因为人数少,他们更多的是依赖一对一的服务。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私募基金真正想做大,就必须考虑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据了解,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当前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头,市场对此也充满了期待。在目前共同基金“一基独大”下,很多投资者认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有利于促进股市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而这正是维持股市生态环境健康不可或缺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