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嘉实成长收益逆市飘红 强势是否可持续有待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9:48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四,国内股票市场的一场暴跌,使得几乎所有的股价指数在日K线上均是以一根长阴线报收,周K线上的中阴线也带有非常强的杀伤力,短期头部形态已经若隐若现。主要成份类指数中,大多数周跌幅在2.8%到3.8%之间,跌幅最大的是上证180指数,为3.82%。

  上周,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偏股基金的资产净值几乎全线缩水,平均跌幅在2.5%左右;其中,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混合、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景顺资源这五只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超过了5%,分别在5.63%到5.12%之间。然而,在如此的跌势中却有一只基金品种出现了净值升水,那就是嘉实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基金,上周的净值升水为1.9%。

  嘉实成长收益基金是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于2002年11月5日,目前最新的规模为12.37亿份,属于中盘配置型基金品种。设立以来,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始终保持了较好的收益水平,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位于中上游水平。至今的累计净值已经达到1.7790,虽然不算太高,但考虑即使在04年较差的大环境下,该基金也能获得微弱的净值增长,这种稳健的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

  分红方面,嘉实成长收益基金成立至今共进行了8次分红,每10份累计分红2.4元,在同类基金中亦处于中上水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3次分红都是在06年二季度发放,单单6月份就连续分红两次,共计每10份派0.6元。

  从历史来看,嘉实成长收益基金之所以能够在03年至05年的股市调整中保持净值平稳,其最大原因就是该基金持有了大量医药类、港口类,高速公路类的防御型股票,从而抵御了大盘的大幅下跌。但是,在05年下半年行情开始转暖之后,该基金的操作显然有些滞后于大盘,操作中依然保留了大量防御型股票,从而使投资组合的进攻性大为逊色,净值表现也是大大落后于配置型基金的同类水平。

  06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该基金在06年开始做了一些投资方向的转换,在沽出一定数量的医药类、港口类股后,其持有的资金开始向房地产类、金融类资产转移。其一季度中调入十大重仓股的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G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G浦发、G天业已经成为该基金新的中流砥柱,该基金的投资组合也开始慢慢向进攻性转型。

  究其净值逆市升水的原因,或许从该基金一季度末的前10大重仓股中可以得到答案。比如,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中的G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 G天业和G金融街上周都实现了良好的上涨幅度,分别上涨了7.6%、1.6%和2.2%。其他的如G招行、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相对跌幅较小。当然,由于二季度中该基金也有换仓的可能性,因此不排除还存在其他对基金净值逆市提升的因素,投资者届时可关注该基金的二季度报告。

  综合来看,虽然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在上周表现一支独秀,但似乎也难以掩盖其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对拙劣的成绩。该基金在配置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排名中,仅位于61只基金中的第47位,与该基金前三年的排名大相径庭。而上周房地产类股票、包括G天业等农业类股也多少存在借人民币升值和政策扶持来概念炒作的嫌疑,背后可能是机构资金拉高出货的行为,因此,这种逆市的表现也许并不存在较强的可持续性,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