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夏大盘:中小盘股为主 分散投资降低净值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9:46 2Rich财富管理网

  今年一季度尚表现平平的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仅以16.38%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偏股基金中排名第41位。然而,该基金在二季度突然发威,不仅以60.17%的净值增长率名列二季度冠军,而且从整个半年来看,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86.41%,同样位居所有开放式基金榜首,上演了一幕令人称道的后来居上。而市场最为关心的可能就是该基金究竟在二季度中施了什么魔法,能够有如此神奇的表现。随着昨日该基金二季度报告的公布,谜底也终于揭晓。

  在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华夏精选基金披露了如何实现业绩飙升的投资过程。该基金经理在总结二季度投资时表示,在保持高股票仓位的前提下,基金一方面深入挖掘价值严重低估的资产隐蔽股以及具有持续增长能力且估值偏低的成长股;另一方面通过积极的动态管理不断优化组合,将整体风险控制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实现较高净值增长率的同时,保持了较低的净值波动。

  具体而言,华夏精选基金增加了对机械、林业、传媒、钢铁股的投资,减持了受机构投资者热烈追捧、但估值有偏高嫌疑的食品饮料、零售类股票和受调控政策冲击而呈现出较大不确定性的地产股。这一似乎与市场主流投资方向反其道而行的投资策略,在二季度中却是收到了令人意外的收获,除了得益于华夏精选基金的管理团队精确的股票价值判断外,非主流资产的配置也在6月份的大盘震荡中更能走出独立行情,从而有效规避净值波动。

  从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变化来看,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G中储(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G太重、G岳纸、G航通、G中材、思源电器、G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资讯 行情 论坛)、G光学。其中,新进的重仓股石油济柴和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都属于机械设备行业,该行业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时的12.03%上升到二季度末时的16.8%,正好赶上了二季度中机械装备业暴涨的机会。同时,原第五大重仓股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则被剔除出十大重仓股,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也从5.41%迅速下降到0.46%。

  从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持仓特点来看,虽然名字是大盘精选基金,但由于该基金从去年下半年来的整体策略转变,目前的持仓都是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一家是传统意义上的蓝筹指标股。此外,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比较低,合计仅占其总资产比重的37.08%,大大低于目前多数基金50%以上的比例,可见该基金的投资理念中,分散化投资的思路非常明确。

  对于后市的展望方面,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市场受诸多因素影响,不确定性增大。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节奏、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非流通股进入流通的影响、宏观金融政策走向等均值得高度关注。因此,在未来操作策略上,本基金将进一步提高组合的防御性股,同时通过积极的动态管理控制组合整体风险,力求基金净值实现稳定可持续增长。

  操作上,从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从88.95%下降到79.89%已经可以看出,二季度该基金净值快速飙升背后,逢高派发的动作比较明显,预示着该基金的净值快速增长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三季度中进行新的仓位调整,重仓股的进一步整合是该基金必须首先面对的课题,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该基金投资组合中并没有明显的核心重仓股,仓位转换的难度应该不大,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