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策略与众不同 上投摩根货币基金惟一净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昨日,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其最新规模为7.94亿份,较一季度末的6.95亿份增加9555万份,增长率为13.73%。而在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发生大规模赎回,净赎回规模高达1225亿份,占整个货币基金一季度末存量规模2449亿份的50%。上投摩根货币基金是国内30余只货币基金中惟一保持规模增长的货币基金,可谓一枝独秀。

  投资策略与众不同

  作为国内惟一一只获得国际评级机构AAA评级的基金,上投摩根借鉴国际市场的经验,首要关注的就是组合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上投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市场基金的组合久期限制为75天,远远低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180天的通行组合久期限制。

  此外,上投

货币市场基金不进行正回购放大操作,且在浮动利率债券投资及短期融资券投资及交易对手方面也有一系列严格的限制。这些限制,一方面制约了基金收益的提高,但另一方面增强了基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由于上投摩根货币基金的客户在投资该基金之前,就对该产品的特性有着清醒的了解,因此,当货币基金整体受到大规模赎回时,上投摩根货币基金不但十分稳定,而且还出现增长。

  同行应该感到汗颜

  今年二季度,国内货币基金之所以受到大规模赎回,主要是因为近两年来部分货币基金违背市场发展规律,为追求资产管理规模,盲目攀比收益率,放大了货币基金的风险,导致基金产品的风格飘移。虽然这些货币基金打着为投资者获取高收益的旗号,将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却给货币基金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带来了极大隐患,实际上已构成对投资者利益的重大威胁。

  当一些货币基金纷纷追求高收益率时,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坚持原则不动摇,不随大流,不屈服于巨大的市场压力。“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由于这种传统的理念深值于一些人的头脑中,并在指导着他们管理与运作货币基金,因此,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当时的行为甚至在私下受到同行的讥笑与嘲讽。

  其实,与其他基金公司一样,上投摩根基金同样面临着董事会对公司业绩考核的压力,同样曾经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怀疑与不理解,但其当家人王鸿嫔一直坚持了下来。作为一名女性,与一些管理着数百亿元基金资产、但却时常出现不检点行为的基金公司相比,她足以让那些同行们感到汗颜。

基金2006年二季报调查
 ·股指高位盘亘,基金连续两季加仓,仓位居高不下接近饱和,您认为:
基金调仓,后市继续看好
震荡调整,以时间换空间
基金开始出货,小心为上

 ·首例封转开已启动,基金公司狂吃旗下封闭式基金,您的看法是:
中期看好,买进封闭式基金
投机炒作,坚决不看好封基
短线空间有限,暂持现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