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指标股换岗忙 基金大震荡中调仓布局下半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连续收出三根小阳线之后,大盘在周三掉头向下延续了回落走势,两市最终收出中阴线。现在回看六月走势,应是机构趁股指处于高位,进行大比例调仓,来布局下半年行情,这从最新公布的部分基金二季度季报中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来。

  大震荡大调仓

  从部分公布的基金重仓股数据来分析,我们发现,以往传统的G联通、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权重品种不再受到机构青睐,而二季度的热门品种有色金属也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消费主题下的酿酒、商业百货、零售、食品饮料,以及交通运输、券商概念股、军工主题等等。

  统计6月初暴跌后,推动股指11连阳的做多动能中,涨幅居前的六月明星品种分别对应的是大消费主题和券商、军工概念,这些正好是基金二季度重仓、增仓品种。由此可以推断,基金就是在那段时间对上述板块进行重点布局的,其成本也就在那个时期的平均价位。

  指标股换岗忙

  而在其调仓的品种来看,G长电、G联通等部分大盘权重股之所以不涨反跌,就是因为机构在二季度出现了程度不一的减仓。此次大盘权重品种的减仓,主要反映的是机构对后市短线看淡,另一方面是机构减持老权重股,也是在为新权重股预留腾挪位置。

  从5月份融资、再融资开闸放水后,中行6月份闪电发行上市、大秦铁路本周五发行、工行确定10月底A+H股同步发行等,这种超级航母的发行频率相比以往是很快的。以往是一年才发行1家,而2004年和2005年都没有发行过大盘股。中行、大秦铁路、工行等大盘股发行将打破原来的频率,新的优秀大盘股成为基金重点配置对象,也会对机构的持股机构发生大比例变化,从而引发股指大幅波动。

  目前市场经过三根中长阴线后,短中期的调整格局已经初步确立,基金在这种市场中还将继续对指标股进行新老换岗。可以预期的是,在三季度大盘都将面临这种机构持仓大换血的过程,股指向下宽幅波动已经成为定局。

  再融资成新贵

  而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再融资,是公司借助外力使其基本面发生焕然一新的变化,这就让机构对其全面重新定位,并重点买进。如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交银施罗德新的重仓股、G太钢成为南方系基金的持续增仓对象、G云铜成为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新的十大重仓股等。

  我们看到,不少上市公司背靠实力强大、有优资资产的母公司,或者处于景气行业,找到好的产业投向,通过定向增发或者整体上市的再融资方式,进行公司自身的迅猛扩张。更有甚者,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所发行的股本,比当前总股本还要大,“麻雀变凤凰”,一跃成为新的机构垂涎对象。

  从统计的研究报告来看,近百家增发或者拟增发的公司,大部分都被机构所看好,并给予增持、买进等看好评级,股价也在宣布增发后出现了持续上涨,如G泛海、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种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双赢的行为,在后市还将成为更多公司的优先选择。

  从部分基金公布的二季度季报来看,机构迅速顺应这一市场新变化,加大此类品种的持仓力度。可以预期的是,下半年越来越多的股改公司在增发后基本面将焕然一新,机构将大比例增持。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意味着新的获利机会。(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