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投资主题闪耀基金二季报 基金经理普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9:01 中国证券报

  券商股、消费服务、自主创新最得基金欢心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日,南方、华安、华夏、景顺长城等15家基金公司77只基金披露了2006年二季度。通过天相对可比的52只积极投资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不含指数、债券、保本、货币)的统计分析,发现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敖东、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股票受到了以上基金的增持。中集、成大、泰达、天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股票成为部分基金的新宠,出现在他们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三大投资主题闪耀二季度

  这些增持或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可以透露出基金在二季度增持的轨迹。首先是大幅增持券商股。比如G中信、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52只基金中还只有4只基金持有G中信,这一数字到了二季度末期就变为了10只,G中信二季度涨幅达到108.15%;作为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G敖东也受到基金的大幅增持,有7只基金在二季度持有该股票,比上季度增加了5只基金。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合计持有广发证券股权546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7.30%,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它首次出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序列。G成大为基金录得惊人涨幅,其二季度涨幅达到242.36%。最看好券商股的当属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基金,G中信是其第一大重仓股,仓位是9.04%,G敖东仓位是8.24%,是其第三大重仓股。G成大仓位是7.63%,位列第四。

  其次是继续沿着“消费+服务”的路径增持。启动内需、刺激消费是今年几年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继续维持对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医药等传统消费类行业品牌龙头公司的战略性配置,同时重点关注数字电视、金融、软件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消费类行业的估值出现了一定的忧虑,但基金仍坚定不移地加强对品牌公司的配置。在基金大规模增持的股票中,出现了苏宁电器及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商业类股票、G老窖、双汇发展这些食品类行业龙头的身影,在新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股票中,天坛、东阿阿胶等医药股赫然在列。

  在基金的增持中,自主创新仍然是重要的主题,这其中一个焦点是装备制造业。在政策的扶持下和国内投资需求的推动下,装备制造业在未来10年将得到迅猛的发展,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得到极大改善。基金由此对于电网设备、港口机械设备、机床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采掘设备等行业的龙头公司保持高度关注。

  在这种投资路径下,中集成为了最大的亮点。这只2004年度的黑马再度崛起,再次出现在基金久违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根据天相的统计,在可比的52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将其列入了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挖掘未来投资主题

  在今日披露的基金季报中,基金经理普遍对未来表示了乐观。如景顺长城认为,市场未来走势市场仍将维持振荡上升的格局。从2006年一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的利润已经扭转了增速下滑的局面,重新开始加速,这将成为市场继续上升的最坚实的基础。

  展望三季度以及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时,基金经理对于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类股票表示了一致的看好,认为这将是未来的投资主题。此外有基金经理表示要对人民币升值受益类板块进行深度挖掘,比如说加大对港口类个股的投资,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具有海外投资扩张能力的港口类个股加大投资。另外一些基金经理同时表示看好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军工、新能源领域的优势企业,认为这些企业有望实现盈利的快速增长,未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