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市场新军崛起分流市场 公募基金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业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也表明了他们对市场分流的担心和防范。公募基金面对的竞争者不仅仅是信托基金,还有券商集合理财、银行代客理财,以及长期在地下生存的私募基金

  本报记者 王艳伟 发自深圳

  随着信托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频频出新,国内的理财市场悄然发生分化。在公募基金的传统领地上,“掠食者”的攻势已经展开。

  深圳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正管理着一只信托基金,其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就是要把以前投资在公募基金的高质量客户挖过来,现在我们正在发行二号产品,购买起点已经从一号产品的50万提高到100万元。高端客户有理由享受高端服务。”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近日公布的6月份信托产品统计数据,6月份国内共发行

证券投资信托产品10个,投入资金5.15亿元。至此,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33个,投入资金19.25亿元。

  尽管这不到20亿的资金量还不抵一只公募基金的首发规模,但公募基金也必须承认,

理财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客户的分流。

  作为面向高端客户的理财工具,信托基金的优势显而易见。一般的信托基金都有一年的资金封闭期,可以保证产品规模稳定增长,而且不需像公募基金一样每天披露净值,更不用整天面对市场排名,投资管理人没有短期业绩压力,更容易进行长期投资操作。信托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业绩提成,这种激励收费模式使投资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一致,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同。此外,由于信托基金投资门槛较高,客户数量也有上限规定,所以投资管理人可以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营销服务可以做得更加细致,而这一点恰恰是公募基金不可能做到的。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信托基金的运作是以取得绝对回报为目标,而公募基金是以战胜比较基准为目标,投资目标的不同造成二者投资行为的不同。他说,客观地讲,在熊市时候,这些私募和信托基金的业绩的确比公募基金好,但是在当前牛市形势下,公募基金做得也很好。“这些产品短期内是对公募基金的补充,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竞争,更谈不上对公募基金的冲击。”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这些竞争者队伍的壮大持欢迎态度,他认为,基金需要有竞争才能发展,“公募和信托基金各有优势,比如在信息披露上,公募就更加透明和公开,对于中小投资者,这是保障他们利益的重要渠道。我不担心我们的市场。”他认为,市场

蛋糕比较小的时候,信托基金可能看不上这点小利;现在蛋糕做大了,即使信托来分一点,公募基金分得的那块仍然是越来越大。

  尽管公募基金不承认信托基金给其带来的冲击,但是,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业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也表明了他们对市场分流的担心和防范。当然,公募基金面对的竞争者不仅仅是信托基金,还有券商集合理财、银行代客理财,以及长期在地下生存的私募基金。可以针对客户投资需求设计方案的专户理财业务,应该是基金公司抗衡这几大竞争者的重要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