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扩容提速压跨牛市氛围 须择机调整基金持仓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53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A股市场再次迎来黑色星期四,在众多利空消息同时施压的情况下,上证综指暴跌84.23点,创出今年来单日第二大跌幅。沪深两市跌停的非ST类个股接近250家,蓝筹股、概念股几乎无一幸免,而上涨家数之和还不超过100家。消息面上的新股扩容加速、工商银行A+H同步上市、加息预期是引起此轮下跌的直接原因。

  目前看来,新股扩容加速正对市场存量资金进行极大的考验,同时也对市场心理造成难以忍受的压力。本周将集中发行5只新股,鉴于申购资金无法循环使用,将使A股市场存量资金面临巨大压力。继这5只集中发行的新股之后,即将驶入市场的将是目前A股全流通第二大IPO、铁路第一股大秦铁路,其首次公开募集不超过50亿股、发行规模不超过150亿元的招股说明书又将使A股市场经受IPO恢复以来最大的考验。

  压垮市场最后一道心理关口的是融资规模将超过中行的工商银行A+H可能同步上市,这成为现实压力之后扩容提速的明确预期,使市场对于未来走势的不明确预期陡增。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400亿元三个月央行票据,较前一周增加一倍,使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同时,由于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预期增强,央行将加息的传闻成为空方主要打压市场的工具。

  从目前的技术状况看,大盘上攻形态已经遭到明显破坏,尤其在上周四午后的交易过程中,不计成本杀出的获利盘和止损盘不断涌出,显示其对于后市的看法并不乐观。同时,部分基金重仓股也加入了杀跌行列,G云白药、G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老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纷纷位于跌幅榜前列,显示机构筹码正出现明显的松动。预示着市场在接下来的走势中将有一个缓慢、寻求支撑的过程。

  此轮调整很容易让投资者联想起前次1695点因为中行发行开始的调整,上周四的市场也几乎复制了6月7日的走势。同样是在高点附近窄幅横盘后,突然长阴下挫,伴随着下跌时成交量的急速放大。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7%,创出上市后新低。这对于大盘的向下牵引作用巨大,短期将考验下方30均线1639点,甚至是60日均线1600点一线的支撑。

  但是,对于大盘的短期走势也并非没有一丝回旋的余地,也并不排除上周四的放量杀跌有场外主力资金借利空消息大举打压吸筹的可能。有了上次暴跌的经验,很多投资者包括场内机构在内,都会选择止损出局,期待一周左右的时间企稳后再度低位回补。然而,股市并不是简单的历史重演,何况是仅仅间隔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如果主力打压吸筹的可能性成立,则上周1639点附近的支撑位会不会生效相当关键。向下突破,则调整空间应该很大,这将是一轮中级调整,1550恐怕也难以有效企稳;如果果断快速反弹,则上周四的下跌很可能是为了短期的上攻洗清浮筹,指数做头不会如此简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股市目前的内在底蕴已经显著提升,即使是面临中期调整,多方并不会简单缴械,后市尝试反扑的可能性也随时存在。

  鉴于以上判断,2Rich研究部对于基金的配置建议如下,首先,适当降低偏股基金的投资仓位,减持30%-40%左右为宜,可等待大盘反弹之际获利离场;其次,近期将是进行手中基金半年清算的良好时机,适当的结构性调整对于下半年行情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基金的减持之中遵循汰弱留强的原则,可适当减持近阶段表现不佳的基金品种。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