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风火火VS碌碌无为 中美债券基金表现大相径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3: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过去五年,债券型基金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大相径庭:美国的债券型基金风风火火,中国的债券型基金平平庸庸。

  在美国,过去五年债券市场是神奇而反常的。首先,债券指数从2000年到2002年连续三年大幅度战胜股市指数,并且其中有两年出现了两位数的回报率。这一70年来罕见的市场态势也给华尔街长久以来的生态平衡提出了新的挑战,即常规的资产配置模型必须修改调整。因为依照传统的理论和假设,债券将成为入选投资组合的唯一资产类型。其三年来高收益而低风险的奇特表现,将会把股票和现金等其它类型的资产统统淘汰出局,从而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另一反常现象是长期利率和债券价格稳定。联储会自2004年6月以来已经连续13次加息,短期利率从1%一路攀升到4.25%。根据历史的反复验证和人们的普遍预测,长期债券在这种氛围中通常无法独善其身。但以10年期国债为基准的长期利率却始终维持在4%到4.5%的狭窄区域内,目前的水平与一年半之前相差无几,债券价格稳如盘石。这一怪相的产生根源来自于债市中出现的额外投资需求,主要包括四点。

  首先是私人投资者为股市泡沫的破灭所震撼,“井绳效应”促使他们依旧远离股市而热衷债市。其次是机构投资者为长短期债券的大幅利差所吸引,通过“借短期、投长期”的利差交易或称结转交易来谋取收益。另外,外国中央银行不断将外贸顺差所得投入美国债市,最后是联储会持续升息的铁腕态度淡化了人们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担忧,消除了长期利率中的通货膨胀补偿。

  与美国债券基金的楚楚动人相比,中国的债券基金却是碌碌无为,中国的债券型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固然展现了较低的价格波动性,但其收益率却平淡无奇,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落后于其它类型的基金指数。这一状况直到2005年下半年才最终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在中国,相对于

股票基金的资产规模和基金数目,债券基金则显得过于单薄而脆弱,品种也相当稀缺。中国债券基金的数目和资产规模只分别占开放式基金总值的不到9%和10%,尚不足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和一半。更有甚者,债券型基金本应在
封闭式基金
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中国基金市场上至今还从未出现过它们的身影。所以,虽然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债券基金的行进步伐却显得蹒跚和踉跄。这种发展速度和基金规模的不协调和不匹配,使债券型基金失去了市场应当给予它的热情关注,从而走向枯槁和憔悴。(高潮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