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暴跌基金净值全线缩水 嘉实成长逆市升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09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四国内股票市场的一场暴跌,决定了除中小板支书以外的所有股价指数走出一根长阴线。结果综合指数中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同步下跌3.76%,新综指新指数分别下跌了4.18%和4.26%。成份类指数指数中,中小板指数一周上涨了1%,其余大多数周跌幅在2.8%到3.8%之间,跌幅最大的是上证180指数,为3.82%。

  以投资股票为主的

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几乎全线缩水。四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设立不足半年的新基金三组情况类似,即各家基金之间资产净值的变化拉开较大差距,三组基金中共有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混合、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景顺资源5家的份额资产净值的缩水幅度超过了5%,分别在5.63%到5.12%之间。而所有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中只有一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实现了正增长,即混合型基金组的嘉实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该基金的份额资产净值在上周股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市升水2.21%。而股票型基金组中资产净值表现最好的是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一周份额基金净值缩水0.90%。

  对于嘉实成长收益资产净值逆市升水的原因,从该基金一季度末的前10大重仓股中看到一部分。比如,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中的G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G天业和G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都实现了良好的上涨幅度,分别上涨了7.6%、1.6%和2.2%。由于二季度后,股票市场的行情发生较大变化,基金管理人可能对一季度末的重仓股的仓位和股票已经进行了调整,还存在其他对基金净值逆市提升的因素,而基金二季度的季度报告即将公布,因此,投资人可给予积极关注。

  由于上周成份类指数的周跌幅接近,因此指数类基金的资产净值变化分歧不大,多数指数类的资产净值损失幅度与各自的目标指数相拟合,基本上集中在2.8%到3.8%的缩水幅度之间。指数基金组中,优化指数基金银华道中88精选基金的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要小于其目标指数不少,上周道中88指数一周下跌3.72%,而该基金的份额资产净值缩水幅度为2.96%。

  只有中小板ETF指数基金与目标指数形成较大负偏离,一周份额基金资产净值缩水0.98%,而上周中小板指数取得了一周1.05%上涨幅度,由于这家基金是今年6月份才正式设立,时间上应该还处于建仓期中,而且,中小板股票普遍处于较高的价位,可能也增加了该基金在建仓上的考虑和难度。

  分组统计表明,四组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的资产净值变动的均值全部缩水。68家非指数类股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达到2.76%。38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略小于股票型基金组,为2.51%。14家指数类基金又成为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大的一组,为3.10%。23家设立不足半年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组的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小为2.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