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普遍看好华夏回报二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上周四大盘大幅下跌,从千七之上滑落到千六中腰,周五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二号基金开始正式发行。这是华夏基金公司首次采用对原“华夏回报基金”的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进行完全复制方式发行的一只新的开放式基金,同华夏回报基金一脉相承,二者具有相同投资目标、投资理念和策略、分红政策,并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

  王连洲:复制 “回报基金”靠品牌

  《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首任组长、基金界知名学者王连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华夏回报二号与原来的华夏回报(我们姑且称它为“一号”)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从产品本身来说,回报二号是在对一号的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进行复制的基础上发行的,二者具有相同的投资目标、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分红政策,而且都由同一基金经理进行管理。从投资对象来说,标的的股票还是现在市场上流通的股票,股票的价值也没有因基金的新老而发生变化。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回报一号与二号的投资价值没有太大区别,无非就是进入门槛的高低罢了。

  王连洲指出,并不是每一家公司,每一只基金都能够发行复制产品,华夏复制发行是基于已经具有的品牌效应。当一只基金在投资者心中树立起了优秀形象,投资者才会像追星一样追逐,才会对它的复制产品产生兴趣。

  值得肯定的是,华夏基金公司整体实力雄厚:截至2006年6月14日累计为投资者分红超过60亿元,是分红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旗下全部4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60%。华夏回报基金业绩表现不俗:成立近三年来,华夏回报的投资理念和策略经历了牛市、熊市的双重考验,累计净值始终保持在1元以上,业绩居于同类型基金前列,远远超越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业绩,甚至大大超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截至2006年6月2日华夏回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87%。截至2006年6月6日华夏回报基金共分红16次,累计每份分红率38.88%。

  业内研究员:华夏回报二号稳中有进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回报二号的发行时机恰到好处,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大盘短期震荡调整,回报二号以稳健平衡型的姿态出现,正好吸引资金从股市流向基金;从基金操作角度来说,如果市场一直维持高位,必将不利于基金建仓,而近期的调整使股票估值范围趋于合理化,此时建仓,必将有利于基金日后的成长;从长期发展来看,市场整体上行的大趋势必将使经验丰富、投资策略优秀的“老基金”获得更大的收益。

  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华夏回报二号属于混合型、绝对收益基金,适合风险相对偏小,风险承受能力中等,预期收益中等的投资者。对于投资者的选择来说,华夏二号因为是完全复制一号基金的形式,所以投资者可以参照一号的操作风格,平均风险收益水平对未来二号的风险、收益有所估值,“使自己心里有底”。

  申银万国研究员认为,就目前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买下一只基金,获得10%的年收益率是完全可能的。因此,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应该第一位考虑的就不是收益,而是风险了。毕竟个人投资者不同于机构投资者,专业水平、资产配置或是风险分析能力都要差很多,所以专业投资者看平均一年的收益回报,看相对大盘的超额回报率,而个人投资者则一定要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风险承受底线:我有多少钱是必须保住的?我能够拿出多少钱来博取更高收益?

  就拿上周四大盘整体大幅下跌为例,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是2006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可谓“基金中的第一勇将”,但是面对大盘大幅走低,华夏大盘精选跌幅超过5%,这样的大幅波动,正是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考验。

  天相投资顾问研究员说,像华夏回报这种“绝对回报,到点分红”的基金,为了保证收益,避免风险,其采用的是灵活控制股票仓位的策略,从容增减,可空可满,目标是保证收益稳定,过程却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石波自担任华夏回报基金经理以来,操作手法得到了市场认可,即使在前期市场行情不佳的时候,也表现突出,可见其能力和策略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未来整体行情向好时期,这种相对稳健的操作风格可能会限制其收益能力,使得收益排行榜上难以看到它的出色表现。

  过去行情不好时有些绩优基金跑赢大盘的战绩令广大投资者初步见识到基金的实力,这次华夏基金公司利用已经创下的华夏回报的金字招牌,复制出这样一个新老优势相结合的回报二号来,本身就是一种营销创新。“老基金”虽战果累累,但毕竟净值已高,在普通投资者要么恐高,要么落袋为安的心理促使下,老基金的“高贵”价位只能让人望“高”兴叹。于是,复制型基金在投资者的需求声中应运而生,新基金的价位,老基金式操作,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同时,为老基金提供新鲜血液,使基金经理的操作有更大的动力源泉。pty

  胡立峰:只要合规复制亦无妨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对基金“复制”也给予正面评价。

  胡立峰说,复制基金实质上是新基金的发行,只要符合基金治理结构基本要求,就应该得到支持。只要复制的基金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规的规定,并且程序规范,就可以实施。同时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应实事求是地告诉社会大众,复制的基金业绩和母版基金可能有差异,母版基金过去业绩并不代表着复制基金的未来。

  胡立峰打比方说,开放式基金犹如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基金管理公司是船,持有人是乘客。这艘船不适合涌入过多的乘客,每艘船都有一个最大载客人数的限制,乘客过多就会带来安全等许多问题。如果预期排队等候的乘客人满为患,船公司就再安排一艘同样的姊妹船来满足乘客“抵达胜利彼岸”的强烈愿望。正如一艘轮船有最大载客人数的限制,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对每只基金确定一个适度的规模上限,一旦规模触及上限以及申购极度踊跃,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启动复制一只新基金的程序。这种行为是保护基金份额长期投资人的举措。

  胡立峰说,全球开放式基金都面临一个固有问题:可能面临规模的无限膨胀,规模膨胀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严重改变基金的投资运作并带来投资效率低下的问题。这个时候有两种选择就是暂停基金申购或复制一个新的基金。只要拟复制或拟发行的这只基金是独立的基金,独立建账单独核算,基金治理结构是完整和统一的即可。至于市场是否喜欢,是否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那是营销的事情。营销归营销,市场归市场,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是否严格遵守现有的规则。如果我们把复制还原为“发行一只与目标基金一模一样的基金”,则问题就简单多了。需要补充一点,在业务规则中,这只基金必须有独立的基金代码,净值核算和评价的起评点是新基金的成立日,初始净值是1.00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