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空消息纷至沓来 基金经理计划完全被打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2 扬子晚报

  进入4月份以来,多个交易周的星期四,股市都表现得较为疲弱,4月13日、4月20日即是如此,7月13日也不例外,又是一个黑色星期四。

  当天,沪深两市双双放量下挫,上证综指下跌84点,几乎接近6月7日的大跌89点,这也是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事实上,这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如出一辙,均是高位大幅下跌,"消息面的负面影响先后两次造成股市出现5%左右的大跌,说明现在的市场心态已经十分脆弱。"万家基金基金经理潘江认为。

  急跌

  "今天早上我把仓位从80%下降到了20%,"中富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的大户郑先生在这一天卖出了大部分股票,"主要是中午收盘前卖的,因为一些赚了钱的股票差不多要套现了,也担心会出现6月7日那样的走势,真没想到下午又跌了那么多。"

  7月13日市场小幅低开的走势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更多注意,随之而来的是大幅下挫,沪指连破5日、10日和20日三条均线,而沪深个股也全面暴跌,前期领涨品种有色金属板块、航天军工板块、津滨板块都成了重灾区。当天,两市共有近300只A股跌停,69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7%。

  同时,成交量也大幅放大,沪市成交401亿元,深市257亿元,创出了一个多月来的新高。

  像郑先生这样躲过一"劫"的投资者并不多,北京的一位投资者早盘没有选择减仓,到了下午想卖又舍不得,结果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指数节节走低。

  即使是动作十分迅速的私募基金,有一些也没能在当天顺利清仓。杭州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今天早上我们还对几只股票建了一些仓,没想到行情突然发生这样的变化,我们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回顾7月13日的行情,股指的几次大幅破位都是由大盘指标股领跌造成的。

  第一大盘股中国银行(601988.SH)开盘就走低,中午收盘前开始放量下跌,而午盘开始后更是巨量走低,随后在3.59元-3.63元之间盘桓,最终收在3.60元。这已经是中行A、H股价格第二次出现倒挂。

  而中国石化(600028.SH)在开盘之后也是一路走低。并且,由于这两只"风向标"未能成功止跌而引发了众多投资者跟风抛售。

  中信建投分析师林阳表示:"现在市场比较敏感,一些宏观数据、再融资以及加息传言都在影响着情绪,这就好像多米诺骨牌,如果一个倒下,其他的会跟着都倒下。"

  来自世纪证券的万文宇与孙卫党则一致认为,13日的下跌与6月7日一样,都是消息面刺激以及获利盘积累过多导致的迅速下跌。

  心态脆弱

  7月13日当天,多家券商的客户经理得到一份咨询公司内参,其中提到"央行正在向国务院提出紧急加息,加息的时间预计在7月15日",于是这些客户经理立即通过业务员向客户们发送信息,建议客户尽快减仓。

  据了解,很多投资者因此立刻进行了抛售,才会出现大幅暴跌的局面。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消息的可信度显然不大。中银国际的一位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央行真的要采取紧缩措施,也要等上半年数据完全出来才可能做决定,而上半年数据至少要到7月底才能出来,因此7月15日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力度显然加大了。据统计,上周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量至少达到1850亿元,同比增加54%,创下8周以来的新高。其中仅央行票据发行量就达到了900亿元,同比翻了一番。业内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延续两个月以来温和回笼的基调。

  而在7月13日一大早,利空的消息就纷纷出现。首先,固定投资增速仍然达到30%以上,这显然预示着国家可能出台更严厉的调整政策;其次,在扩容方面,大秦铁路等多只新股等待发行,而中石油和工行也传出会在近期登陆A股的说法,再融资公司数量继续增多,这些都在加剧市场做空的气氛。

  从7月18日到7月21日,短短4天内,将有5只新股先后进行网上发行,扩容的规模和密度似乎越来越大,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李指出,短期内新股发行进程和规模超过了预期,现在看来,下半年融资规模可能超出他们6月判断的1000亿元,甚至有望达到1500亿元。

  虽然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目前的股市已经处于牛市,虽然"每一次调整都是建仓机会"的说法盛行,但潘江还是认为,从短期而言,获利回吐的压力十分大,加上消息面的诸多变化,其实已经造成市场心态十分脆弱。

  机构调仓

  不过,在包括基金等一些有计划的机构眼里,7月13日的调整虽然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他们一直在1700点附近进行着结构性的调仓,减持前期的热点而买入次新股等有挖掘潜力的股票。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经理袁先生告诉本报:"13日的成交量如此大,肯定有许多机构在出股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仅仅在出,而是同时也在买,只不过是有计划地买入新的板块。"

  他介绍说,目前有不少机构已经基本上从有色金属和房地产等板块中退出,这些前期热点现在已经成为风险集中地,特别是有色金属,主力的操作手法已经开始通过外盘的金属期货走势来出货了。

  在有色金属股走强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者都习惯了每天开盘前看国外金属期货价格的走势来判断当天有色金属股的走势,以往这样做总能获得不错的效果,但最近一段时间显然不合适了。比如G吉恩7月12日涨停,13日却又出现跌停,而该公司主营产品镍的价格却仍然在上涨。

  据了解,机构现在比较关注的股票是最近上市的新股。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新股已经成为代表大盘走势的风向标,7月10日同洲电子涨停、云南盐化上涨、中工国际开始企稳、大同煤业、中国银行的缓慢上涨,这些都表示机构资金已经开始流入这一板块,而市场也逐渐对新股发行较为认可,对再融资已经有了承接能力。

  现在,1750点是市场新的"坎"。尽管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长期来看,市场肯定是好的,不过,他们给出的建议仍然是,近期内市场还会进入一定时间的调整,减仓是上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