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策略相同命运可能迥异 投资复制基金仍需细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备受争议的复制基金终于花开遍地。继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之后,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二号也出炉。此后,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复制基金等待发行。虽然复制原型一般都会是一只长期表现颇为优异的基金,但投资者在投资其复制品时仍然要进行多方考量。

  已经出炉的两只基金的复制原型都是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南方稳健成长基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

开放式基金之一,成立于2001年9月,当时对应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是1764点。这只基金成立近五年来,可以说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熊市,也经历过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股市的上涨。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南方稳健成长给投资者的回报还是令人满意的,截至今年6月9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80.13%,年均净值增长率为17.15%。成立以来分红6次,实现累计分红额为每10份基金单位2.25元。华夏回报基金成立于2003年9月5日,截至2006年7月7日,该基金的累计份额净值为1.8180元,自公布净值以来的累计回报率为82.35%%,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3.76%%。自成立以来,华夏回报共计分红16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达到3.888元。其中,仅2006年以来,分红次数就达到10次之多,累计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2.7元。 

  上述两只基金的过往业绩对投资者来说是相当好的回报了。不过,对于投资复制基金的投资者来说,过往优良业绩并不是投资复制基金的支撑理由,其原因是五年后的市场与当初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基金过往业绩也不是未来业绩的保证。

  投资者在投资复制基金时,仍然要像投资一只全新的基金那样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析其风险与收益,不要过于受其1号过往业绩的影响。

  两只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完全相同或者相近的基金,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发行和运作,命运可能完全不同,这是必须提醒投资者的。两只基金的成立时间都比较早,一只是在2001年,另一只在2003年,那时的市场和2006年的市场已有非常大的区别:2006年股改已完成大半,中国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受国际市场影响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较几年前大大增加,在过去的市场上,基金几乎是唯一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而现如今,QFII、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壮大,机构之间的博弈加大,基金投资风格也与几年前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受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不得超过其股份10%的限制,两只投资范围和策略极为相似的基金在持股上也会有不同;再加上新基金建仓需要时间,建仓成本也与复制原型有较大差异。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认同复制基金的原型,也可以考虑直接申购老基金。(荣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