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向中短债基金靠拢 债券基金再显稳健本色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降低投资成本 增加流动性 向中短债基金靠拢

  本报记者 韩如冰

  尽管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抢尽基金发行市场风光,但其上半年赎回比例并不算少。从日前公布的2006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变动数据来看,债券基金的赎回比例为仅3.31%,是所有基金类型中最小的。

  据了解。在对低风险产品的持续营销上,基金公司的重心也悄然生变,从“轻债券,重货币”转变为非常重视债券基金的持续营销。13只债券基金整体份额仅比一季度减少1.81亿份,这充分证明了持续营销的成效。

  赎回首推T+1

  尽管债券基金是最好的储蓄替代产品之一,但过去由于费率偏高以及流动性较差,债券基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颇受投资者冷落,连续几个季度以来的净赎回率居开放式基金之首。在今年初,几只债券基金的份额已经降至1亿份以下,如果继续下去,有遭受清盘之虞。因此很多基金公司开始把债券基金的持续营销列为重点项目。

  近半年以来,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规模增长率达到了543%,非常引人注目,居所有开放式基金净申购比例首位。据基金经理陈尚前介绍,降低债券基金投资成本和增加其流动性,是增加债券基金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底,大成债券基金将赎回款从托管账户划出的时间由T+2日(T日为交易的申请日)提前至T+1日。这是继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之后,原有的传统债券基金首次推出T+1赎回业务。这一举措也大大强化了资金的流动性、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利用效率。

  C类收费模式流行

  继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在今年4月初首次推出“免申购赎回费,按0.3%年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的C类创新收费模式以后,其它基金也开始纷纷效仿。如大成债券、鹏

华普天债券基金就随后公告增加这种收费模式。

  所谓C类收费模式,即在买卖债券基金时不用支付申购费和赎回费,继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之外,债券基金也加入了零手续费的行列。具体而言,大成债券基金只收取0.3%的销售服务费,鹏华普天债券则将其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下调了0.15和0.0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这种新的收费模式大大降低了投资者购买基金的平均成本,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如果从一个收费模式创新的角度来看,这种方式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基金公司的日常操作都有更多益处。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C类收费推出后,非常受投资者欢迎。采用这种方式,投资者不需要再交纳申购赎回费,这样一来,投资者进入、退出基金就比以前要方便多了,给投资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其次,与之前一些基金的“短期促销打折”优惠活动不同,这种方式给投资者带来的优惠可以说是长期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采取这种收费方式后,基金公司的销售服务费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来源,将不再受申购、赎回量波动的影响。

  向中短债基金靠拢

  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债券型基金,另一类是中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因兼具固定收益和高流动性成为基金公司目前发行债券基金的主流,而传统的债券基金由于净值波动较大缺乏市场认同面临边缘化的局面。

  按照契约规定,传统的债券基金可部分投资于股市,这虽然有助于提高收益,却也增加了产品的风险,在选择

股票投资比重的过程中丢失了债券基金的本色。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意识到这一点,并在试图恢复债券基金的本色。据基金专家介绍,传统债券基金目前有两种投资趋势:一是选择了低风险低收益的稳定之路,通过缩短久期等方式降低波动率;二是选择走高风险高收益之路,股票投资比例较高,用这部分高收益来提高净值,当然也承担更高风险。

  很显然,大成债券基金是选择了第一种方式。在投资上,通过缩短久期等方式降低波动率,为投资者获取稳定收益。陈尚前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大成债券基金打造成一只稳健增值的低风险产品,在投资上更加稳健,事实上这是在向中短债基金靠拢。”不同的是,受制于契约规定,中短债基金不能参与“打新股”,而大成债券基金能够运用更多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从而更多地享受新股申购带来的高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