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华夏基金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 钟北

  华夏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资产规模、综合实力等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业内前三名的领先位置。投资业绩方面,华夏基金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均为全行业首位;2003年也处于第一梯队,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为大盘封闭式基金头一名,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为小盘封闭式基金第三名;2005年,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为货币基金第二名。

  2006年以来,华夏基金整体再度取得了优秀的投资业绩:截至6月底,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年度净值增长率91.45%,为全市场所有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头一名;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为平衡型基金第三名;基金兴华为大盘封闭式头一名;旗下几乎所有基金净值增长率都在前三分之一。(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深入发掘并大规模投资军工、电网设备、新能源及能源装备、食品饮料、商业地产、有色金属深加工等行业,在今年上半年,这些板块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涨幅远远超越大盘。华夏基金在这些行业中重仓持有的龙头个股如宝钛股份洪都航空火箭股份西飞国际航天通信平高电气泸州老窖、张裕、承德露露小商品城金融街中科三环新疆众和等,股价涨幅普遍在100%以上,涌现出一系列大牛股。

  业界纷纷称2006年华夏基金“王者归来”,再度显现了引领市场的风范。

  华夏基金为什么能够前瞻性地发掘这些行业、个股的投资机会,成功地把握和引领市场热点,取得优秀的业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和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据介绍,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门近年来持续推行改革,不断完善投资研究流程。这方面的基础工作在2006年收到了显著成效,是整体业绩提升的最首要的原因。

  华夏基金在业内最早提出了“研究创造价值”的投资理念,但如何将这一理念具体贯彻落实到投资研究流程等各层面,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经过几年来实践中的探索、磨合,华夏基金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以策略研究为核心的投资研究流程。

  在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流程中,内部和外部研究成果如何有效地转化为投资决策,始终是一个全行业的难题。各家大型基金公司普遍拥有了人数在十几人以上的研究队伍,基本覆盖了各主要行业,内部研究报告以及外部研究报告数量也非常多。但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体制,这些研究成果难以被投资团队充分地吸收,事倍而功半。

  华夏基金在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之间设置了策略研究组,由数名基金经理、策略研究员、宏观研究员、数量研究员等共同组成。其他基金公司普遍只设置一名策略研究员。从策略研究员到策略研究组,不是简单的人数的增加,其职责和功能大为增加。

  策略研究组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精神,在既定的投资理念的指导下,每天都系统性地监测跟踪内外部研究员的研究报告,捕捉其中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对潜力公司进行预研、评估并决定是否转交行业研究员进行深度研究;每周、每月、每季度都跟踪各行业主要驱动因素的变化,进行行业比较,提出行业配置的基本意见和修改建议;对重点公司进行持续跟踪和目标股价管理,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定期列出买卖清单。策略研究组提供的周策略、月度策略、季度策略以及买卖清单,都是基金经理重要的投资决策依据。基金经理发现好的选股思路、线索以后,也可以通过策略研究组跟进。

  这些工作,不是策略研究员一个人所能完全胜任的。策略研究组的工作,实际上是加强对内外部研究成果的整合,大大提高研究成果的吸收转化效率,系统性地、可持续、可复制地发掘把握投资机会,提高投资研究的整体绩效。

  除了策略研究组之外,华夏基金在投资研究方面的改进还包括:进一步加强深度研究,建立详尽的深度研究指引;加强投资研究会议等会议制度,增加投研团队的内部沟通和交流;借鉴国际经验,试行行业基金经理制和基金经理分组制,探索新的投资管理模式等。

  另一方面的重要因素是,华夏基金的投资团队有较好的互补性,既富有经验又充满锐气,可谓“老中青三结合”;团队崇尚独立思考和前瞻性,投资风格注重成长。华夏基金现有投资团队中,既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将,又补充和培养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新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亚伟兼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其从1998年至今已连续9年担任基金经理,2001年率基金兴华、2002年率华夏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均夺得同业首位,今年又再度率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夺得全市场首位;近年来先后加盟公司的投资总监刘文动与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分别在股票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骄人的业绩。投资副总监、华夏回报基金经理石波2003年率兴华、兴科居封闭式基金前列,所管理的华夏回报也始终居于平衡型基金前列,今年以来业绩排名跃居第三名,为投资人实现了持续稳定的高回报;同时,近年来公司挖掘和培养的优秀基金经理,如兴华基金基金经理张益弛,2006年上半年兴华基金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五;基金经理程海泳2006年上半年业绩突出,他们已经成为团队中的精锐力量。

  作为一家国内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崇尚独立思考和前瞻性,力争做市场的领导者而不是跟随者。在2001年、2002年的熊市中,华夏基金发挥了突出的择时能力,在市场顶部、底部区域敢于逆市场进行大规模的反向操作,在市场狂热时减仓,在市场恐慌时满仓,为公司整体业绩取得全行业第一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2003年周期股行情中,华夏基金对于宝钢、华能、银行股、煤炭股都进行了前瞻性的发掘和大规模的投资,也取得了良好的绩效。在2004年、2005年上半年,部分重仓股选择失误,给基金净值和持有人造成负面影响。但华夏基金并没有因此放弃独立思考,而是通过更为深入严谨的基本面研究,在保持前瞻性的同时尽量避免选股失误。

  2005年下半年,各行业、部委多在起草“十一五”规划。华夏基金敏锐地注意到,“十一五”期间,军工、电网设备、新能源及能源装备等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领域,销售收入规划多是翻番、翻几番的增长,行业具备高成长的潜质,蕴涵着行业性的投资机会,其中优势个股又可望获得超越行业平均的增长。华夏基金在内部策略研究上,将这些行业作为重点调研的方向,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等组成小组分头调研,在短期内迅速覆盖了相关行业的主要公司,从中再反复比较、筛选,挑选其中具有垄断性、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较高进入壁垒、成长速度更高、更具备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的优势个股,进行前瞻性的投资。按照这样的投资方法,华夏基金在军工行业发掘了宝钛股份、洪都航空、火箭股份、西飞国际、航天通信;在电网设备行业发掘了平高电气。

  以宝钛股份为例:公司在国内独家垄断了航空航天及军工高档钛材的生产,较高的技术壁垒、供不应求的行业形势使得公司具备了较强的议价能力,可以向下游转移海绵钛成本上升压力,保持较高的毛利率,能充分享受钛行业景气上升的回报。公司在行业景气期间持续扩产,2005年产量约4000吨,2006年在产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大幅提高毛利率,2007年随着EB炉投产产能可望扩至6000吨,2008年产能可望进一步扩至10000吨。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量的持续扩张而不是价格的波动。华夏基金在2005年下半年重仓投资,成本约为12元,2006年4、5月股价大幅飙升、最高达59元,给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再以平高电气为例:“十五”期间国家电网年投资仅1000亿元,而“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年投资将达约2000亿元,电网设备行业需求大幅增长。在电网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中,该公司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高压开关子行业主要是西开和平高双寡头垄断的格局,较高的技术壁垒、供不应求的行业形势同样使得公司具备了较强的议价能力,2005年在原材料涨价的形势下产品提价。按照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在2005-2008年净利润可望保持25-30%的复合增长。在电网设备行业中,华夏基金精选该股重仓投资,该股涨幅远远超越其他电网设备个股,2005年9月起收益率约200%,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对于消费品等持续成长型行业,华夏基金也始终给予高度关注,在保持对双汇、伊利等老牌龙头股持仓的同时,也注重发掘原不为市场所关注的其他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以泸州老窖为例,这可以说是华夏基金的“原创作品”。泸州老窖历史上曾有过第一名酒的辉煌,后由于种种原因出现滑坡。近年来公司推出高档白酒“国窖1573”,经过前期市场培育,2005年处于厚积薄发的拐点。市场没有认识到这一基本面的转折,2005年中股价跌至3元多。华夏基金在这时大量投资。我们分析,国窖1573在2005年销售约700吨,2006年可望达到1500吨,2008年可望达到3000吨。相比而言,贵州茅台五粮液的高档白酒销量在2005年均已达到7000吨,基数已经较高,成长性难以与泸州老窖相比。2005-2008年,泸州老窖的复合增长率是白酒行业乃至食品饮料行业中最为突出的。现在,泸州老窖基本面的反转被越来越多的研究员和机构投资者所认识,股价也已达到了股改后的13元。公司又推出了向经销商以12元定向增发的方案,充分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保障销售计划的实现。

  通过这几个案例,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华夏基金能够在今年整体取得如此突出的业绩,再造辉煌,“王者归来”。

  作为基金行业的排头兵,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投资人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以华夏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基金-基金兴华为例,在成立5年以上的基金中,基金兴华的长期投资业绩一直稳居榜首,任市场牛熊交替、热点更迭,凭借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策略为投资人创造着价值,成为投资人财富累积的路途上真正的长跑冠军。

  华夏基金于7月14日至8月9日发行复制产品———华夏回报二号基金。该基金与华夏旗下品牌基金华夏回报的产品特点基本相同,追求绝对回报,到点分红;基金经理同样由华夏回报的基金经理石波出任。我们相信,在华夏基金投资研究团队的精心管理下,这只产品一定能够像华夏回报一样,给持有人带来持续稳定的高回报。投资者可到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理财中心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