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策略性投资股票基金 关注折价12%以上短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王丹妮

  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关注折价率在12%以上的短期基金,继续以目前价位买入并持有,以获取其到期清算或转型的价值重估收益。对股票型基金可进行策略性投资,重点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运作相对稳健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再次回落

  上周,基础A股市场受扩容与调控压力大跌,至周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76%,深圳成指跌3.13%,全市场指数沪深300跌3.78%。受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封转开”方案的刺激,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前3天持续上涨;继而受大盘下跌连累,周四封闭式基金指数大跌4%以上,但周五有所回升。至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1204.51点,全周下跌0.77%;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1095.93点,全周跌1.11%。基金指数周跌幅明显低于A股市场指数跌幅。

  54只封闭式基金上周共成交431674.26万份基金单位,比前周成交量增加了21.75%。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换手率5.28%,也比前周有所增加。

  上周54只封闭式基金中仅有19只价格上涨,其余25只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跌。上周封闭式基金价格涨跌与剩余期限并无明显关联,价格变动主要是受市场系统因素的影响。

  由于净值跌幅大于价格跌幅,因而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上周再次下降。截至上周五,54只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36.68%,其中剩余期限小于3年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回落至14.55%,剩余期限大于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2.43%,均比前周下降。

  目前,折价率超过40%的基金下降为18只,折价率在20%-40%之间的基金数量为12只,而折价率在20%以下的基金仍旧为24只。近期折价率变动呈现出剩余期限结构稳定,同时整体折价率水平下降的趋势。

  上周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同盛以48%以上的折价率成为市场上贴水最严重的基金,基金兴业上周折价率回落至8.07%,下一个到期的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率也从前期的12.8%降至上周的8.73%。

  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普跌

  受市场环境不利影响,上周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当期净值全部下跌。其中,稳定配置的混合型基金由于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全周净值平均跌幅1.9%,略好于其他类别偏股型基金超过2.1%的净值平均跌幅。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市场比较基准,则上周各类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均低于市场指数跌幅。而受市场不利影响最大的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周跌幅为2.94%;而上证50ETF周跌幅达3.29%。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我们对于调控和扩容持积极态度,但投资者仍将担忧过高的经济数据引发过度的调控与意外的变动,以及短期偏高的整体估值水平无法承受过大的扩容压力。短期而言这种担忧完全有必要,由此引发的波动也完全正常。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把握的是坚持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调整,因为与未来潜在的巨大上升空间相比,长期牛市中的每一次调整事实上都是在为投资者提供购买优质中国资产的好时机。并且,即使是中期调整也仍将具有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对基金兴业此次“封转开”方案的高票通过,市场反应积极,表现为封闭式基金连续两周交易量的持续上升和折价率的持续下降。整体折价率的变动规律表现为:折价率的剩余期限相关结构保持稳定,整体折价率水平下降,以及短期基金折价率下降幅度略大于长期基金。

  我们维持前期封闭式基金投资建议,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风险补偿的最新测算显示,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短期基金折价率的风险补偿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并且高折价中所隐含的投资价值很快会体现为资本利得。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关注折价率在12%以上的短期基金,继续以目前价位买入并持有这些存续期短的封闭式基金,以获取其到期清算或转型的价值重估收益。

  经过积极的持仓调整,2006年下半年主动投资管理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力将会继续改善,未来回报水平更趋乐观,但不同基金业绩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

  投资者可以对股票型基金进行策略性投资,以詹森系数等指标为基础进行筛选,同时适当参考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基金规模及变动、投资研究团队、风险控制、投资组合结构的因素,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运作相对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此外,随着股票市场的趋势变化和交易转趋活跃,某些风格资产特别是与成长性因素有关的资产的收益相对乐观,例如中小盘股票和科技股、消费品股票等资产为基础的部分风格基金预计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同时,在汇率机制调整、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主要投资于金融、地产和矿产资源类股票有关的基金仍然有获得较高收益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在这些类型的基金上适当增加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