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外资难谋基金公司控股权 梅隆银行入主东吴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梅隆银行入主东吴基金一事搁浅

  □本报记者 贾宝丽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频率猛然加快。近一段时间以来,就先后有湘财荷银、长盛基金、国联基金先后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同时,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收购华
夏基金公司也已获批准。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一批内资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仍在谈判之中,意向方多是外资机构。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公司股权溢价率的提高,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重新规范,外资机构谋求基金公 司控股权的阻力似乎正在加大。

  控股权成香饽饽

  “很多外资机构就是冲着基金公司的控股权来的,非控股不谈。”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不过有趣的是,尽管一些小的基金公司很希望有强势股东的介入来帮助其重塑品牌和扩大影响力,但其原有股东同样不愿意放弃现有的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据业内人士透露,美国梅隆银行之前与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谈判合资的事情,就是因为对方不愿意放弃控股权而最终导致谈判失败。而梅隆银行随后与东吴基金的谈判也于近期搁浅,本来5月底的时候,双方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梅隆银行就等着一些审批手续齐全后入主东吴基金的,现在却忽然无疾而终。东吴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合资事宜没有谈拢是因其大股东东吴证券后来又不愿意转让股权所致。

  而另外一家在上海的基金公司人士更为直接。该人士对记者说:“如果是参股的大家都欢迎,但是想控股就比较难了。参股对基金公司的好处就是可以利用股东的资源帮助公司进一步发展,但又不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说实话,虽然我们公司比较小,但是目前的经营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大股东肯定不想将控股权拱手让人”。

  如此想法对于多数想要谋求基金公司控股权的外资机构来说,无疑是非常头疼的。

  股权价格飙升

  除了在控股权的争夺上僵持不下之外,今年股市的好转使基金公司股权价格飙升也给外资介入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相关资料显示,自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的转让价格是越来越高,4月27日,原湘财荷银基金公司发布股权变更公告,湘财证券转让的股权每股价格为3.2元。而短短一个月后,6月1日,新加坡星展银行收购了长盛基金33%股权,股权转让价格就达到5.3元/股,这一价格也刷新了国内基金行业股权转让价格的新纪录。

  此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也不超过每股5元,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的价格为每股4.7元。

  很明显,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向好,基金公司的股权溢价可能将越来越高,而越早介入则受益越多。面对这种形势,那些原本有意向转让手中股权的基金公司股东们显然开始由当初的逢高就抛变成观望等待了。

  而6月初

证监会的一纸通知,也让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得洛阳纸贵。通知提到,“持股未满一年不得转让,出让基金股权三年内不得再持股。”仅这一条规定就足以让基金公司的原有股东们慎重考虑转让股权的事情了。

  想一想,一旦转让以后,就必须要再等三年才可以重新介入基金公司,而面对未来三年国内证券市场可能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基金公司股东们显然不得不衡量得失。由此不难看出,外资想要强势介入国内基金公司面临的阻力还是不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