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通乾(500038):能否成为多重利好下的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58 新浪财经

基金通乾(500038):能否成为多重利好下的明星

  在市场飘忽,成交萎缩,获利难度加大,不少个股将面临公布风险的情况下,几大因素将速使封闭式基金有望成为今周市场的“明星”。

  一、 分红题材历来是股市一大炒作热点:参与股市投资的目的无非两种,一是获取买卖差价,二是通过上市公司的分红获取投资回报。在以往股市不太成熟时,赚取差价收益成为了市场最主要的目的。但随着股改市场进入全流通之后,中国股市将与国际成熟股市
一样,分红才是硬道理,而因历史原因,目前深沪两市上市公司的派现率极低,而今年封闭式基金却有望为市场带来“大红包”。因为根据半年报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弥补亏损后全部实现盈利,而根据基金法等法规的硬性规定,基金收益分配应当采取现金形式,每年至少一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同时分红之后净值不得低于面值。因此,今年封闭式基金必须硬性分红,银河证券一位专家认为,未来9个月封闭式基金将有望实施合计达200亿的历史性最大规模分红,他同时认为200亿的大分红将足够推动封闭式基金总体有超过20%的上涨幅度。

  由于封闭式基金实施分红一方面可令投资者取得投资者回报,另一方面又能降低基金折价率,从而改变封闭式的市场形象和避免边缘化,这应是管理层、基金公司,和基金持有者所共同乐见的,所以不排除具备分红条件的封闭式基金实施中期分红,而在历史上基金的分红行情都值得市场期待,如在1999至2001年的高分红时期,基金的折价率就很少,但随着2001年股市进入长达5年的大熊市,绝大部份基金跌破面值丧失了分红条件,封闭式基金也随之被边缘化,因此,随着分红潮的再一次到来,封闭式基金会否再一次被炒作无疑值期待!

  二、封闭式基金历来最大的炒作题材“封转开”开始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封转开”是近几年来封闭式基金最大的炒作题材,被喻为最不活跃的封闭式基金板块在该题材下都曾掀起过几次大炒作,而今周封转开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因为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7月14日(即本周五)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封转开,市场普遍认为基金兴业的“封转开”方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极大,这样意味着“封转开”正式破题。由于目前两市中 28只中小盘改制基金中,有13只基金将在2007年5月31日之前,占总数的一半左右;而基金兴业因即将面临封转开,目前折价率只有6%左右,而中小盘基金平均折价率仍高达17%左右,这样将为他们带来较大的想象炒作空间,进而其炒作有望波及折价率更大的封闭式基金。

  三、封闭式基金中报风险极小, 价值被严重低估:股市即将进入中报披露高峰期,不少股票将面临中报风险,因而已公布了中期报告的封闭式基金无疑是回避中报风险的极佳选择。根据中期报告显示,期末54只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196.15亿元,市价总值741.05亿元,按加权平均统计口径,折价率为38.05%,内部收益率(隐含收益率)为61.41%。另外,根据资料显示,股票型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远远跑赢大盘,上半年可比基金的简单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高达到59.5%,超越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5个百分点以上。充分显示出专家理财的优势。而且,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整体平均加权贴水率为38.2%,而在成熟的美国市场其折价率也只有20%左右,从国际资本市场的逐得性来看,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封闭式基金在资本逐利性下最终有爆发的一天。

  四、融资融券题材:昨日有媒体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仍然在讨论中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中,将证券投资基金纳入可充抵保证金的券种范围内。现阶段可充抵保证金的基金必须为交易所基金,这一政策的推出必然对交易所基金产生重大影响。据了解,交易所基金共有三类:一是封闭式基金,二是ETF,三是LOF和上证基金通。针对不同的基金,其折算为保证金的折算率有所不同:其中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折算率最高可能不超过90%,其他证券投资基金折算率较低,最高不超过80%。折算的基础是基金的净值或者市价。据悉,ETF的最高折算率在所有证券中仅次于国债,明显高于股票的最高折算率;普通证券投资基金最高折算率也高过股票的最高折算率,这表明监管层和证券公司把基金看成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中风险水平较低的一类证券。这对投资基金来说又是一大可炒作的可想象题材。

  选择封闭式基金方面,一是从封转开的角度出发,可重点关注13只到期日在明年5月31日到期的折价率较高的基金品种,二是从投资角度,选择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笔者较为看好规模为20亿的封闭式基金,因为目前的封闭式基金分为两大群体,一是10亿以下的小规模基金,上周末平均折价率为17.2%,二是20至30亿大规模基金,其平均折价率高达44.2%,,其实20亿的基金与10亿的基金市值相差并不太大,只相当于目前市场的袖珍小盘股,显然两者之间相关折价率超过20%是不大合理的,这就为市场带来想象空间和炒作题材。建议关注上周末20亿规模中折价率最大,高达47.51%的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500038)。

  基金通乾(500038)价值分析:最新净值为1.3869元,目前价位为0.732元,折价率高达47%左右,隐含收益率90%左右。理论上它要上升90%才能上到面值以上,其价值被严重低估。同时封闭式基金分红要满足两个条件:净收益科目为正和分红之后净值不得低于面值。这样,理论上10派3元以上。

  广州万隆 黄永耀(金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