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排名多变评级存在争议 基金业绩持续性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上周,受中行上市影响,上证综指周涨幅达到3.47%。但在国内100多只开放式股票基金中,能够跑赢大盘的却寥寥无几,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若剔除中行因素,两市其他股票的实际涨幅非常有限。

  众所周知,按照海外成熟市场的基金理财理念,判断基金表现优劣的参照系既不是大盘,也不是其他基金,而应是基金自身业绩比较基准,考察时间跨度长达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而目前内地基金市场的现状是,人们普遍重视基金短期业绩排名。

  业绩头名多变

  捕捉到第一名的基金,以获取更高的收益,这是很多投资者孜孜以求的。然而,大多数基金持有人并不具备对基金进行全面分析的条件,这样晨星等评级机构公布的排名情况就成了不少人选择基金的依据。

  但令人疑惑的是,基金排名总是多变。且不说,两年多前博时基金业绩领跑,引发投资者追捧,但其后来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今年的情况也是这样,一两个月前还是广发系基金领先,但最新的排名显示,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已荣登第一名的宝座。

  头名多变,虽然让投资者疲于追逐,却给予当红基金大量表演的机会。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7月6日,华夏大盘精选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1%,成为我国基金业有史以来首只净值增长率“当年过百”的基金。

  有了第一名的荣誉,华夏基金公司开始频频登台亮相。华夏大盘精选的基金经理曾向媒体透露,该基金“近两季的十大重仓股平均更换70%以上;换股的效果也很明显,今年一季度进入的G中储(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G光学等介入后的涨幅均超过100%。”“去争论一个公司到底值多少钱毫无意义,对我来说,始终保持组合的可持续性是关键。”

  看上去,该基金经理的高论颇能博得人们的好感,但投资者显然更关心基金今后的业绩表现。上半年,该基金通过重仓股大“换血”押对了宝,但过高的换手是否也意味着高风险和未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呢?

  评级存在争议

  除了各类基金定期的业绩排名,晨星等各大评级机构发布的基金星级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不少基金的星级也是多变的!

  最近公布的上半年

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显示,华富
竞争力
优选基金近一个月以7.01%的高回报率在69只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另外,最近一年该基金以总回报率71.38%在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十,其基金评级也得到相应提升,跃升为“四星级”基金。

  但问题是,这种评级是以历史业绩为基础的,并不代表未来,评级高的基金业绩表现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有专家透露,即使在美国,晨星的评级方法也存在诸多争议,它助涨了基金市场的“追涨杀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