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外包与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券市场一个突出特点是起步晚但起点高,无论产品种类、监管制度、交易系统,只要不违背现行法律法规,国外有的我们都有,甚至在个别方面比发达国家还要先进。所以人们常常说中国具备了后发优势。

  后发优势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强有力的推动,正是中央与地方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加速了市场的制度框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然而以政府为先导的市场往往也会面
临供给与需求脱节的问题,因此在推动创新业务过程中,必须对市场需求有明确认识。

  金融服务外包作为一种市场业务,归根到底应由市场决定其生存和发展。但是一旦上升到了政府战略层面,有形之手必然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关键是影响的手段是什么。政策支持比如税收优惠是一种手段,行政推动比如以政府主导建立相应机构直接从事该业务又是一种手段。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行政推动虽然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一个崭新的业务平台,但由于缺乏市场竞争机制的锤炼,一些平台往往效率低下,官僚气息浓厚,无法适应已经高度市场化的

证券行业。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后台是否外包完全是一种商业选择。政府引导的目的应该是针对基金公司的市场需求,搭建相应的制度框架,以市场化的手段吸引资本进入这个领域,从而为基金公司的运营方式带来更多选择,优化基金市场的层次和结构,促进基金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化条件下,外包公司应该针对基金公司越来越广泛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需求,灵活主动地为基金公司提供相应服务,避免目前某些机构存在的“不拨不动”甚至“拨都拨不动”的算盘珠态度。(金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