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走势分化 目前价位仍具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王丹妮

  2006年下半年主动投资管理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力将会继续改善,未来回报水平更趋乐观;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目前价位买入并持有这些存续期短的封闭式基金,以获取其到期清算或转型的价值重估收益。

  封闭式基金走势分化

  上周A股市场振荡加剧,至周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3.47%,深圳成指涨0.49%,而全市场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18%。受大盘影响,上周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一波三折,至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1213.90点,全周涨0.89%;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1108.19点,周涨幅1.04%。

  54只封闭式基金上周共成交354555.82万份基金单位,比前周成交量增加了25.30%。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换手率4.34%。高于前周整体换手率水平。

  上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3只价格上涨,3只价格与上周持平,其余8只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周价格涨幅最大的多为3年到期的小基金,而跌幅最大的多为剩余期限7年以上的长期基金。上周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波动表现出较明显的剩余期限相关性。

  封闭式基金折价略有上升

  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累计净值涨幅和价格指数涨幅相当,但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和3年以内的短期基金折价率波动情况不同。短期基金上周价格涨幅超过净值涨幅,因而折价率有所下降;相对应的是,上周长期基金价格涨幅略低于净值涨幅,长期基金折价率同期微幅上升。

  截至上周五,54只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38.20%,比前周微弱提升;其中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6.03%,比前周的17.30%有所下降;而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中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3.96%,略高于前周的整体折价率水平。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温和且适当的调控只会降低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的周期性波动,使投资者获得更加稳定的长期成长预期,以此而言调控将成为股市上涨的催化剂。我们继续认为,三季度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产生的调整只会让市场反复确认长期牛市及新运行箱体的形成。

  对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风险补偿的最新测算显示,市场给大多数短期基金(折价率在3年以内)折价率的风险补偿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并且高折价中所隐含的投资价值很快会体现为资本利得。因此,我们依旧保持原有的观点,建议投资者继续以目前价位买入并持有这些存续期短的封闭式基金,以获取其到期清算或转型的价值重估收益。

  经过积极的持仓调整,2006年下半年主动投资管理的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的超额收益能力将会继续改善,未来回报水平更趋乐观,但不同基金业绩的分化将会更加明显。

  投资者可以对

股票型基金进行策略性投资,以詹森系数等指标为基础进行筛选,同时适当参考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背景、基金规模及变动、投资研究团队、风险控制、投资组合结构的因素,选择那些经风险调整收益更高、运作相对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此外,随着股票市场的趋势变化和交易转趋活跃,某些风格资产特别是与成长性因素有关的资产的收益相对乐观,中小盘股票和科技股、消费品股票等资产为基础的部分风格基金预计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同时,在

汇率机制调整、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主要投资于金融、地产和矿产资源类股票的基金仍然有获得较高收益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在这些类型的基金上适当增加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