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超级航母挑战指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和讯信息 王峰

  “超级航母”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带来一个新的课题,指数基金有可能受类似的“超级航母”影响,失去其分散投资、回避非系统风险的功能,失去投资意义。

  中国银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的当日,就以开盘报价3.99元而带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高开70多点,充分展示了大盘股对指数的巨大影响力。之后,中国银行还将很快成为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和小康指数等成份指数的成份股,虽然其中的一些指数以流通市值为权重,中国银行的权重不会过高,短期影响力不及在上证综指的表现,但如果考虑到日后其他大盘股“海归”以及其他新发大盘股票的影响,就不难得出一个趋势性结论:我国的股票市场将会越来越集中,那些规模庞大的“超级航母”企业甚至将直接左右综合指数,甚至成份指数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指数基金的走势很可能也将与这些“超级航母”股票的走势相类似,从而失去其分散投资回避非系统风险的功能,失去投资意义。

  并不是仅仅通过IPO才会出现“超级航母”级的上市公司,全流通条件下的企业兼并和整体上市,也都会产生所谓的“超级航母”上市公司。而根据我国主要指数的按规模排序的编制方法,这些公司基本都有资格进入成份指数,在目前企业兼并欲望较强的情况下,指数基金投资的对象也就可能随之而大换血,其巨大的操作成本也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因素。

  投资比例的问题也值得考虑,由于公司特性的原因,上市银行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大。目前上证50指数中就已经包括民生、浦发、招行、华夏、中信等金融类股票,之后再加上中行以及即将上市的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股,指数中单一行业的比例将会更大,从而影响指数基金的风险分散能力,弱化其

理财功能。

  如果出现单个公司在指数中的权重超过10%的情况,对于指数基金而言问题将更为严重。我国规定基金在个股中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10%,而指数基金又要基本按照指数比例进行投资才能做到跟踪指数基准,所以就要采取股票替代等金融手段或者更换基准指数的方式来解决这个矛盾。股票替代必然会引发指数基金净值和基准指数的走势差异,且会增加一定的费用,而更换基准指数要修改基金合同的文件,所需的流程更是麻烦。所以对于指数基金而言,新上市的“超级航母”股票可能会对其运作带来一定的挑战。

  世界各国市场中,“超级航母”企业所带来的股票集中问题比较普遍,这是企业兼并发展的必然产物。从国际经验而言,指数基金应对这种结构性变化的最好方式就是修改指数编制方法,专门编制权重比例适合基金投资的新指数,改变以规模为权重的指数编制方式,考虑行业、盈利等综合因素决定权重,从而避免行业集中和比例超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