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船小好调头 小基金做出大成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施俊

  小盘基金在此次市场上涨行情中却取得了不俗的投资业绩,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小基金反而做出了大成绩。

  小基金跑得快

  根据6月30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整理,65只股票型基金中(按照晨星基金数据中心的分类方法,股票型基金共有69只,样本中剔除4只2006年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在4亿份以下的有23只,4亿份到10亿份的有21只,10亿份以上的有21只。其中,4亿份以下的小盘基金近3个月、半年和一 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明显高于另外两个基金板块,分别达到了33.63%、58.85%和67.95%,而规模最大的5只基金的以上三项数据仅为29.90%、47.71%和56.93%。

  船小好调头

  牛市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板块轮动,热点不断,较小的资金规模有利于及时进行仓位调整和灵活操作,也就是俗话说的“船小好调头”。相比之下,大基金建仓速度慢,调仓成本高,同时还面临着市场上有投资价值股票相对缺乏的困境。而且,巨型基金往往要经历一个规模逐渐缩小的过程,面对这一过程中的大量赎回压力,基金净值往往难以有较好的表现。相对而言,小基金的投资研究投入力度大,强度高,尤其是旗下基金数量不多的基金管理公司,更加能够集中力量做好“独苗”或少数基金的业绩,较典型如东吴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唯一的东吴嘉禾(资讯 净值 论坛)优势精选基金,一方面充分利用了基金规模小的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充分挖掘具有三重比较优势的股票,通过精选个股,今年上半年基金净值取得了64.39%的高速增长。

  关键看业绩

  对投资者而言,选择大基金还是小基金的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业绩,只要业绩好,小的也是美的,小基金在操作上有优势,而大基金在业绩的稳定性上有优势。对基金公司而言,因盈利模式所限,必须追求规模。但同时,基金公司更必须把业绩做好,因为投资者最终是不会以基金公司的规模为选择依据的,他们关心的是谁能给他们带来收益。因此,长远来看,决定公司前景的,不是规模,而是业绩。由于

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的这一特性,决定了资金必然向业绩好的基金管理公司流动,现在规模小的基金公司,只要能保持优异的投资业绩,抓住一两次机会就有可能迅速做大,比如今年创下单只基金最大募集规模纪录的广发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