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财富证券胡琦:寻找有中长线价值的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财富证券 胡琦

  如何把握封闭式基金中长期投资机会显然已超越了究竟应该投资大盘封闭式基金还是投资中小盘封闭式基金,应该投资到期时间长的封闭式基金还是投资到期时间短的封闭式基金的争论。建立科学、系统的封闭式基金投资评级体系,从更长远的角度选取优质封闭式基金作为投资品种将是当前市场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

  以动态折价率取代静态折价率

  当前市场对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的把握似乎形成了以折价率高低为核心,同时考虑基金到期时间长短、基金当前持仓结构及资产组合等因素的评估模式。笔者认为封闭式基金实质上是一份契约。按照契约的规定,只有基金到期才可以按照当时的资产净值进行清算。因此,在未到期前的基金净值都应该进行贴现(正如同银行票据要想提前兑付必须贴现一样),由此计算出来的折价率(笔者暂称为动态折价率,动态折价率=当前单位基金价格/经贴现的单位基金净值-1,经贴现的单位基金净值=当前单位基金净值/(1+贴现率)基金存续年限)才在不同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之间具有可比性(可以看到,按动态折价率排名相比按静态折价率排名有明显的区别)。于是,一方面我们应该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从更加长远的视角考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运用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评级体系显然有助于从中长期把握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

  寻找中长期投资品种

  完整的基金评级体系包括基金风险与收益、风险调整收益、基金选股能力、基金选时能力以及基金持续盈利等方面。为此,笔者选取了相对大盘收益率、beta、alpha、sharp、jensen、treynor、信息比率、基金选股能力、基金选时能力(运用T-M模型计算)、动态折价率(贴现率为2.25%)等指标,在时间跨度上分别选取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分别对54家

封闭式基金进行打分,确定封闭式基金的排名。最后选取封闭式基金排名靠前并且排名相对稳定的封闭式基金作为我们进行中长期资产配置的参考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