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国养老金网 > 正文
 

企业年金计划在企业年金管理中的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38 中国养老金网

  本文由中国养老金网杨老金、邹照洪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

  企业年金计划是全部企业年金运营的源头、基础、前提、依据。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决策、管理权在企业和职工。

  从一开始,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和筹资就是十分重要和复杂的。应该引起高层决策
者的重视。董事会、执行官、高级经理、财务和人力资源、工会和职代会必须担负起企业年金计划的领导职责和组织管理职责。

  建立企业年金制度,需要企业内部人事、财务、工会、法规等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企业年金的建立,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企业领导负责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决策管理。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确定计划参加人的资格、名单、加入和退出的条件,企业缴费和个人的缴费的比例测算,年金待遇支付管理等。财务部门(含财务公司)负责账户的管理,缴费的划款方式,年金待遇支付,财产的管理,投资管理等等。法律部门负责合同体系的建立、管理规则的拟订等。工会负责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与召开等。企业年金计划的建立,需要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成立由相关部门参与的有关组织机构,切实履行组织机构的职责。

  

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进行企业年金管理的“宪法”:在企业内部,有关企业年金计划的全部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机构设置等等,都可以归到企业年金计划里。企业年金计划集中了企业、全体职工在企业年金上的全部意志,是企业内部企业年金管理的“宪法”。企业年金计划一旦建立,企业年金管理相关内部机构、人员、制度、人财物配备;企业外部机构选择、评估、监督等等,都必须遵从企业年金计划的要求。

  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管理层、全体职工在本公司企业年金方面全部意志的集中表达。企业年金计划必须通过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企业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企业年金方案必须反映企业和职工在企业年金上的全体意志。企业年金理事会必须由企业法人代表或者其指定代表参加,同时必须按照规定要求企业职工代表参加。企业年金方案一旦经职代会通过,即具有法律效力,是企业集体合同的一部分。

  企业内部企业年金全部规范建立的依据。企业内部建立和完善企业年金制度,无论是设立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还是配备企业年金管理人员,以及建立企业年金的所有制度、章程、规范等等,都必须依据企业年金计划作出。

  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管理企业年金组织机构设置、资源配备的依据。企业年金计划一旦建立,企业必须设计相应的组织机构如企业年金理事会、企业年金管理中心等等。同时,企业必须安排相应的人力资源,办公设施,财务费用等等,保证企业年金计划的运行和企业年金的管理需要。

  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与运营机构全部合同的基础。企业年金计划的运行,涉及与大量内外合同的拟订和签署。拟订和签署企业年金受托合同、企业年金托管合同、企业年金账户管理合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企业年金顾问合同,都必须遵从企业年金计划的要求。

  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招标、评估选择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

  管人、投资管理人的依据。企业决策企业年金运营,按照新的企业年金法规,企业必须选择相应的有资格的企业年金运营机构。企业招标、评估、选择、监督运营机构的依据,首先是企业年金计划的要求。

  企业年金计划决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的策略、机构。企业年金计划运行的一个关键是投资管理。新的企业年金制度的重要创新在于赋予企业年金计划合法的市场化投资的机会。这给企业年金赋予了超越基本养老保险更大的保值增值制度条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的关键一个是选择、评估、监督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二个是确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政策暨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战略资产配置;三个是确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业绩评估的业绩基准。这三个方面,对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至关重要。企业年金计划的最终利益贡献在于为职工通过更多的退休养老储备。提高企业年金计划的缴费率,无疑将加大企业的负担、职工的缴费负担。而提高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业绩,是在不增加企业和职工的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有效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作,实现企业年金基金的增值。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业绩,80%来自于委托人(企业和职工)的战略资产配置决策,20%来自于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的战术资产配置和投资执行管理。无论是选择投资管理机构,还是确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战略资产配置,还是确定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绩基准,这些关键问题,必须而且可以由企业年金计划作出科学、规范安排。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中国养老金网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中国养老金网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报刊发表须取得中国养老金网杨老金、邹照洪的许可。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