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不能共苦何谈同甘 持有人赚了就跑谁肯做长线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荣篱

  2006年上半年基金净值和份额规模公布,笔者写了一篇名为《持有人赚大钱 基金公司赚吆喝》的文章,文章见报当天就接到基金公司的电话,说文章写出了他们2006年上半年的困惑:虽然为持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但投资者仍然不买账,赎回比例相当之大,以至于公司2006年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还在下降,在股市形势大好之下,竟然还完不成年初董事会制
定的任务。

  基金公司的心情当然可以理解,甚至还有点值得同情——毕竟好不容易碰上几年难遇的大行情,毕竟基金持有人赚了大钱。但如果说基金公司这样就有了抱怨的理由,那多半得不到市场的认同了。以2004年为例,这一年是令基金投资者伤心的一年,整体净值增长率是-2.3%,如果单独计算

股票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投资者的亏损幅度则更大。相对投资者的亏损,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则显得比较稳定,全年收入高达42亿元。从这个数据看,基金管理人被投资者认为“旱涝保收”并不算太冤。既然没有与基金投资者“共苦”,也就别指望能得到“同甘”的待遇。

  较长时间以来,“净值越高越容易被赎回、净值亏损规模反倒稳定”的现象在基金业内讨论得比较多,一度被认为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其实这跟股民高抛低吸一样,并没有特殊之处,特别是当一只基金半年就赚了40%甚至60%的时候,持有人有什么理由不获利了结?

  不过,投资者的获利了结确实客观上造成了基金公司的生存困境,市场上已经出现管理规模不足1亿的基金公司。前段时间,有新基金公司向笔者抱怨生存艰难,并希望通过提高管理费、销售费等相关费用来渡过难关,但笔者很怀疑“涨价”对其走出困境的实质作用。

  与其指望基金投资者赚了钱甚至赚了大钱还不赎回,与其靠提高费率来增加收入,不如以平和长线的心态来看待基金管理。基金公司经常教育投资者,基金投资不适合短线操作,眼光要放长远。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没有哪家基金公司一开业就应该马上赚钱,也没有谁能保证基金的规模只会增长不会减少。

  话说回来,很多基金这么多年的业绩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今年几只新基金的发行就是一个证明。只不过,市场的认同并不是普惠给所有的基金公司的,只有那些把基金管理当长线活儿在做的公司才有机会享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