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积极投资具有竞争优势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张瑾

  上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突破1600点后,走势快速上扬。基金重仓股全面活跃,相当一部分股票都已接近或超越前期的高点。股票市场的连续上升,推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全线上扬,其中上投摩根旗下基金整体表现不俗,中国优势更是一枝独秀,一周净值飙升6.525%,名列股票型基金涨幅首位。

  基本情况:中国优势是上投摩根旗下的第一只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15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总份额为11.94亿份,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基金规模保持了基本稳定。

  收益与分红:中国优势在成立以后的半年多时间里,股票市场的快速下跌也影响到基金净值的表现,这一段时间里基金净值一直在面值附近徘徊,但下跌幅度远小于同类基金。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股票市场的转暖,中国优势迅速调整仓位,基金净值开始步入快速上升通道。2005年下半年中国优势净值增长11.05%,进入股票型基金前15名;2006年上半年净值增长更是突飞猛进,增长85.95%,进入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前6名。从分红方面来看,中国优势在2005年11月进行过一次分红,每基金单位分红0.02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优势每基金单位收益有0.06元,而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高达2.0149元,因此该基金具有很强的分红潜力,年内高比例分红的可能性很大。

  资产配置与选券:中国优势投资相当积极,从2004年底以来股票持仓比例不断提高,由2004年的51.33%快速上升到2006年一季度的93.24%,这在股票型基金中是非常高的。在保持高仓位的同时,该基金短线操作也比较频繁。2005年中国优势股票周转率为4.83倍,处于股票型基金的中上游。从选券上来看,中国优势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从2005年中期开始,中国优势对电力、公路等防守型行业进行减持,同时增持有色金属、商业地产、机械、银行等行业的优势企业。到2006年一季度,G振华(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G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位居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前列,这些企业在所处行业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同时都具有较高的成长性。随着金属期货的暴涨和人民币的升值,这些股票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快速提升。

  投资集中度:该基金成立以来,随着股票仓位的提高,中国优势的股票投资集中度逐步下降,2005年底以后股票投资集中度开始稳定。2006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的比例为50.18%,在股票型基金中处于中下游。同时中国优势并不注重行业投资,行业投资集中度不高,2006年一季度前三行业投资占净值的比例为46.29%,处于股票型基金中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