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开放式基金收益全场飘红 上投中国优势绩效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0:12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上周,股票市场的行情继续稳健上涨,各主要指数的平均上涨幅度均在4%以上。债券市场的走势也比较好,国债指数上涨了0.24%,企债指数与前周平盘。股市、债市良好的行情走势为基金提供了丰富的创造收益的机会,基金们的收益普遍较好。从公司层面上看,上投摩根、易方达、融通、富国、华夏等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领先。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分类
体系确定的分类结果,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各类型基金业绩如下:

  一、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加,总体绩效情况较好,但平均净值增长率不高,主要是因为新基金的绩效表现都处于起步状态。上投摩根优势以6.52%的绩效领先于全体市场,友邦华泰盛世的周净值增长率达到了5.36%,其它另有上投摩根阿尔法、泰达荷银周期、中银国际持续等8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4%至5%之间。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在略微沉寂的一小段时间之后,目前的绩效表现又开始领先,尤其是上投摩根优势截止上周末的净值已经达到了2.0149元,既是当前市场上净值最高的基金,也是国内基金市场上第一只净值超过面值一倍的基金。关于这只基金有一个地方最为值得市场关注,即此基金的规模在第二季度增加了将近1亿份。这说明只要是具有良好的品牌、良好的业绩,以及有效的持续营销措施,投资者同样还是会认可的。

  二、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62%,全体基金的净值随市场一起增长,总体绩效表现在各类开放式基金当中最好,易方达100、融通深证100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万家180、嘉实300(资讯 净值 论坛)等8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3%至4%之间。

  绝大多数指数型基金上周有如此良好的绩效表现的确显的比较突出,其基本原因在于它们的主要投资方法就是基本保持对于标的指数的拟合,上周基础市场行情稳健上涨,指数型基金当然受惠;其市场原因在于上半年的终点到了,很多基金都在做业绩,很多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与各个指数的成份股有很大的重合,指数型基金再次受惠。

  三、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在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6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加,融通行业(资讯 净值 论坛)以5.75%的周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于本类基金,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国联分红(资讯 净值 论坛)、长盛动态等13只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介于3%至4%之间。

  此类基金中有两只基金值得重点关注。(1)融通行业已经是连续两周保持绩效领先的位置了,这只上半年绩效水平中等的基金是否会在下半年进入一线基金的行列呢?(2)国联分红是上述基金里净值最低的一只基金,其净值低的原因在于其前不久将红利全部分配给了投资者,让净值回归到了面值附近。由此看来,将红利完全分配给投资者并不一定会影响到基金的持续运作,以及大比例分红之后的业绩再增长。

  四、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是2.22%,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华安宝利(资讯 净值 论坛)、上投摩根双息等基金的绩效领先,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3%。此类基金里,上投摩根双息较为值得关注。第一,它与其“师兄”一样,业绩都在本类基金当中领先;第二,作为2006年度新基金发行“井喷”时的第一只基金,也是规模很大的一只新基金,尚在建仓期里就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短期绩效,无疑是让无数认购了大基金的投资者眼前一亮,他们期盼能够获得良好收益的心愿有了希望的曙光。

  五、混合――偏债型基金、债券基金――债券型基金、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其它基金――保本基金

  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中短债基金、保本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3%、0.43%、0.06%和0.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偏债型基金中多数基金由于资产配置策略符合市场行情发展趋势,收益情况良好;债券型基金中虽然有少数基金取得了很高的净值增长率,但这种大大超越其基础市场走势的收益不值得关注;中短债基金里的多数基金继续保持稳定的收益,对于这类基金,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其中具有稳定收益表现的基金。

  六、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A级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继续良好,26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多数基金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情况较好,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2%的基金有9只,总体数量在继续增加,即广发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大成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等,这是近期少有的较高收益情况。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收益情况,笔者一直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虽然前期有过一定的风险,但估计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鉴于基础市场综合情况的转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在继续转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