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又到基金做账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成之

  上证指数创记录的11根阳线虽然总的涨幅并不是很大,但带给市场的是越来越坚定的牛市信心与日渐增长的做多激情。基金作为当前市场最大的主力,可谓功不可没。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基金近期的活跃与其一年四次的“做账”行动不无关系。只是与往日不同,现在的基金“做账”行情在战略和战术上都有着更多的意义。

  纵观近期市场,股指在1500点上方企稳,随后在1600点略微震荡整理后逐渐走高,以中国石化、G招商、G中集、G中兴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是由于这些基金重仓的权重股走势远远强于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才得以创出连阳记录。而基金重仓股的上涨不仅稳定了指数,更重要的是显示了主流机构的一种信心,也给市场其他投资者做出了一个示范。

  而对于基金在6月30日前为半年报精心准备的“做账”行情,分析师则认为可以关注三个看点。

  首先,半年报是基金交成绩单的时候,尤其是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一轮上涨幅度超过50%的牛市行情,账面上的漂亮业绩对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而言,意义不言而喻。而在“结账日”前拉高重仓

股票以提升账面价值的做法由来已久,这也是近期基金重仓股表现较好的一大原因。今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仍然可以期待。

  其次应该关注基金惯用的时间差战术。由于基金半年报公布的将是截止到6月30日的持仓情况,而实际公布的时间是在7月中下旬,这中间至少有15天的时间差,足够基金进行一些战术动作。如6月30日的仓位可能是基金希望给大家看到的持仓,而到了7月大家看到时,说不定已经有了不少的变化,这样更利于基金对手中的重仓品种进行波段操作。

  另外,近期市场的“轧空”因素也为基金“做账”行情生色不少。连续的11根阳线使“轧空”成为显著特点,这对基金的操作影响不小。影响最大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基金力量,一是新基金,前期成立的约600亿份新基金原本不愿意在1600点以上建仓,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或许不得不改变计划;另一个是基金申购中行的资金,或许原来以为资金的大肆抽离会导致市场下跌,但结果是不跌反涨,现在回来将要面对一个上涨了约10%的市场。可以说,近期的因“中行因素”导致的市场演变,很好地诠释了机构博弈的特点。

  而对于“作账”行情过后的基金重仓股,分析师则认为其中的部分股票存在波段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对于一些行业龙头,或者业绩具备高增长能力的基金重仓股,如果在波段性冲高后有比较大的回调,则仍是吸纳的好机会,相信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收益。如食品饮料、医药、机械、电子等板块中的基金重仓股都是不错的选择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