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巨额赎回压力缓解 重压之下货币基金安然过大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于扬

  即将过去的一个月,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上,可以说是颇为难忘的一个月。随着新股发行序幕的揭开,特别是中行A股申购所引发的资金大流动,货币市场基金遭遇了其诞生以来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不过,风雨过后现彩虹。到目前为止,在各方努力下,巨额赎回压力已得到有效缓解,行内专家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已安然回归到其平稳理性的发展状态

  赎回重压下收益率依然不减

  数据显示,从5月26日到6月23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几乎缩水了一半,从2290亿下降到1239亿,赎回达46%。其中6月9日至16日这一周赎回最为集中,共计减少451亿,日均减少达90亿。在赎回资金的构成中,又以机构资金为主,占到80%的比率,散户只有20%。赎回潮直到上一周才有所缓解,6月19日到23日内,共减少124亿,日均减少额下降到了25亿。

  尽管面临空前的赎回压力以及市场利率突然上升的双重夹攻,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却始终保持相对稳定。据测算,从5月22日至6月23日,所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始终稳定在1.8%—1.9%的区间内,没有出现大起大落,部分基金甚至还高于这个水平。

  各项监控指标也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始终运行健康,各项监控指标基本正常,整体运作处于合规、可控的范围之内。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从如下四项指标来佐证:

  首先,从6月19日至23日,35只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的简单平均值为127.6天,整体的平均剩余期限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其次,同样是在这一周,35只货币市场基金中,相当一部分基金的平均偏离度为正,其中最大的正偏离度为0.282%,即便是负偏离,多数负偏离也比较小,最大的负偏离度为-0.2997%。没有出现基金的平均偏离度达到需要进行临时披露的0.5%的状况,只有4只基金的平均偏离度达到需要进行定期披露的0.25%。

  再有就是回购指标。这一周内,所有货币市场基金正回购比例的简单平均数为12.6%,其中有7只货币市场基金没有进行任何正回购,这说明,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比较重视基金资产的流动性管理,主动放弃使用融资杠杆。

  第四,就是定存指标。这一周内,有20只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定期存款,平均持有规模在20%左右。近期,监管部门已发布有关通知,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因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导致的利息损失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这样,基金份额持有人不会因为货币市场基金提前支出定存而遭受损失。

  制度设计为持有人保驾护航

  “实际上,前期的大额赎回,除了打新资金的流出外,有很少部分是属于羊群效应下的跟风”,一位资深的行内专家分析说,“这些资金赎回主要是基于对三个问题的忧虑,实际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首先是对部分基金出现“负偏离”的担忧。负偏离并不意味着负收益,如果基金持有人持有这些负偏离的券种至到期日,也不会造成负收益。专家解释,出现负偏离,是由于市场收益率上升引起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券种的价格下降。影子定价偏离度是衡量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为了保障货币市场基金的估值能与市场波动基本同步。因此,负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账面价值,但并不意味着负收益。随着基金规模的逐步稳定以及基金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负偏离的问题将逐步缓解。

  “况且,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影子定价偏离度,现在已经有了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目的就是要让投资者了解基金的风险状况,选择管理风格更加稳健的货币市场基金。”业内专家分析说。

  其次是对于基金流动性的担忧。实际上,由于基金公司违反审慎性原则,如长债短做、定存比例较高造成的提前支取,监管部门已规定,损失要由公司用自有资金承担。对于投资人来说,资金利息的收入有充分的保障,只要基金的组合正常运作,投资人是不会亏钱的。特别是在这次的风波中,基金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实现了更为深入的监管合作,央行将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最终的流动性支持,因此,投资人更加无须对此担忧。

  再有就是投资人对关联交易风险的担心。一位基金公司老总指出,所谓“基金公司会通过内部复杂的关联交易让其它基金来接盘”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说,去年7月开始,监管部门就建立了对货币基金严格的周报、日报制度。目前关联交易通过托管人周报,是得到严格控制的。而所谓的丙类账户,从去年10月起,证监会已经要求托管行对丙类账户的交易全部上报,至今也没有发现一起自我交易。

  “因此,一整套完整的监控体系,实际上已经对持有人的利益进行了最为充分的保证。”一位权威专家表示,“它的某些制度设计甚至比股票基金还要精密,监管还要成熟,与其他的投资品种相比具有很大的制度优势。”

  采访中,一位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以久期180天来算,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的比较基准是半年期的储蓄存款或活期存款,而货币基金平均1.8%的收益率已远远超出了后者0.71%(税后)的水平。在他看来,货币基金与股票基金是两类风险、收益不同的品种,它针对的是稳健、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的投资者。而投资的基本规律就是风险和收益的相配比,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已经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和魅力。

  回归本色方为发展之路

  自2003年诞生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可谓是异军突起。作为货币市场和

资本市场的联结手段,货币基金已充分展示了它的价值。这一次虽然出现赎回风波,但在更多的业内专家看来,也只是发展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这次风波实际上也给基金经理们对流动性的理解上了生动一课。风波过后,相信货币市场基金会更健康。”某基金经理这样称。

  在他看来,今后各家基金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定位可能会更加明确。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结构还过于单一,大部分久期都是180天,今后很多公司会吸取这次教训,在创新上寻找方向。比如可能会推出久期更短的30天、60天、90天、120天等品种,更多投资者也会根据现金管理的需要,选择不同久期的产品,让货币基金投资者也发生合理的分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