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新基金被迫加快建仓节奏 多管齐下打破建仓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东方证券研究所 刘俊

  近两周的持续上涨使得大盘走势再度转危为安,市场普遍认为,新基金于近期大规模建仓是推动大盘上涨的重要因素,新基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超级大盘新基金能否取得令投资者满意的回报,将成为绩优基金公司之间后续深化竞争的焦点,能否跨过这道坎,将极大考验相关基金公司的集体智慧。

  新基金被迫加快建仓节奏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已发行的基金共42只,募集份额1511.62亿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26只,募集资金1004.97亿份。近三个月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募集份额则达838.30亿份。

  近期老基金主要在维持原仓位的基础上进行持仓结构调整,而新基金则必须同时兼顾两面:一是建仓的节奏难题;二是投资品种的选择困境。

  一方面,部分基金重仓品种前期涨幅过高,在优质品种本身就较为稀缺的背景下,新基金建仓的可选范围无疑被大幅压缩。因此,众多新基金纷纷表示将保持较为稳健的建仓节奏,拉长建仓期。但另一方面,近期大盘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顽强上攻表明市场做多意愿仍很强烈,新基金欲在调整中捡到足够的便宜品种的策略未能实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建仓期的临近,新基金将越来越被动。因此,新基金可能在近期被迫加快了建仓节奏。

  多管齐下打破建仓困局

  战略性品种快速建仓。在投研团队和选股思路不变的情况下,完全跳出原来核心

股票池另起炉灶的可能性不大,在原核心股票池进行深度挖掘仍是重点。部分虽已有较大涨幅,但具有较高成长性、不确定性较小、后期仍有上升空间的品种,仍将是新基金的重点考虑对象。

  如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是广发基金公司一季度的第二大重仓股,而广发策略基金在发行后不久,就在五天内大量购入680万股成为其第八大流通股东,说明部分战略性稀缺品种,仍将是新基金重点配置的品种。此外,相应基金公司在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品种也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的重点。结合近期市场走势,部分金融、消费品、商业股近期纷纷创出新高,可能得到新基金的青睐。

  但是由于以上适合的品种相对有限,而且部分品种已接近了基金公司持仓10%的上限。对于手握庞大资金的新基金而言,尚不足完成建仓。以盐湖钾肥为例,按最高价24元计算,680万股也仅1.63亿元,仅占广发策略总规模的0.89%。

  致力打新股。新股IPO无疑对新基金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充裕资金大规模认购新股,不但可以获得无风险收益和低成本筹码,新股还将成为源头活水,打破目前优质资产稀缺且价格高企的困局。而且在新股投资上新基金将比老基金更有优势,近期广发策略、交银稳健、海富通强化回报分别动用63、53、22亿元用于认购中行新股,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新老基金共同发掘新品种。在基金核心资产大幅上涨后,新投资品种的挖掘成为新老基金当前共同的任务。根据各新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自主创新、消费、资源是后期重点关注的主题,共同看好食品饮料、商业、机械等行业,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新能源等主题投资也是其关注的重点。我们可以看到,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G龙山、G百联、G柳工等近期放量上涨创出新高,这些前期涨幅不大的品种有望得到新老基金的共同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