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基金研究分析师 杨涛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是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只股票型基金,于2005年8月31日正式开始投资运作,自身定位的投资风格是稳健投资――投资于经营稳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价值被低估的大中型上市公司,以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其中,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0%~95%,债券及现金资产则占
5%~40%,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基金净值表现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成立时,我国证券市场处于熊市中,整个建仓期间市场持续下跌,大有千点不保的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在2005年12月31日复权净值收益率达到1.54%。

  截至2006年6月16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三个月净值增长达47.51%,位居股票型基金第六名。根据2005年9月2日以来的复权净值统计,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为60.91%,位居124只股票型基金第17位;复权单位净值超越大盘28.04%,位居124只股票型基金第18位。累计净值1.6022元,为投资者创造了累计超过60%的回报。

  基金主要持仓分析

  1、基金股票仓位变动分析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成立的初期,也就是2005年四季度,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的建仓过程相对比较谨慎,这个阶段的市场处于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基金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仓位水平对其规避下跌过程中的风险起到一定的作用。2006年一季度该基金的仓位逐步推高,由2005年底的62.3%增加至一季度末的84.8%,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基金的持仓结构,提高了行业及个股的集中度。

  2、基金资产的行业配置状况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在一季度增仓最为显著的是零售、消费品、金融、地产、能源、通讯设备行业行业,上述行业从2006了4月1日到6月16日的增长率表现十分突出,依据证监会行业类别划分,该时期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达到了39.34%的收益率,通讯服务业收益率达到23.36%,通讯及相关制造业收益率为22.06%,金融保险业收益率为13.09%。整体来看,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对行业的投资把握能力较好,与上季度相比,行业的投资比例也与公司业绩表现保持较高的相关性。

  基金持续增长分析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之所以能够有如此的绩效表现,与其公司的强大背景、公司的雄厚实力、公司对于行业顶尖人才的高度吸引力、以及渡过了磨合期等因素密切相关。从目前该基金运作看,该基金已经按照其投资理念树立起适合银行系基金的投资理念与投资办法,那就是寻找并投资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并与它共同成长。

  在决策模式上,工银瑞信采取团队制,流程上重视研究与投资的互动,并相对增加研究人员在决策中的权重。

  在投资收益与风险控制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工银瑞信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合作模式。双方合作呈现多层次:在工银瑞信筹备阶段,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全面地协助公司进行了制度设计,包括投资流程架构与产品投资理念的引进,以及营销、法律、产品等一系列制度框架的制定。同时,工银瑞信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共享研究成果、互动交流与培训。此外,工银瑞信全面了引进瑞士信贷的风险控制方法,采用国际知名的Algo投资风险管理系统,充分分享国际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构建了科学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从以上各方面综合分析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凭借其同行业内较为突出的管理能力,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业绩表现有加速上升的态势,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和信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