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经论坛-基金营销论坛 > 正文
 

基金公司马太效应初显 封闭式基金边缘化待扭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27 证券日报

  国研中心最新报告指出

  □ 本报记者 侯婕宁 申林英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提交的《2005年度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评估报告》认为,当前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仍相对较小,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格局走
向多样化和分化,马太效应初步显现,封闭式基金边缘化趋势仍有待扭转。

  报告显示,在问卷调查结果中,31.48%的受访者认为2005年银行系基金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基金业市场格局的变迁,加剧了共同基金市场的竞争;42.59%的受访者则认为这将全面改变中国基金业的格局。而当前基金管理公司在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时,存在一定程度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表现为在争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业务资格时,一些运作较为成熟的、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由于经验积累充足、内部建设完善、产品开发齐全而容易受到新业务资格的青睐,而一些小的、刚成立的基金公司除了专注于共同基金募集和投资运作外,在新业务的争取上很难有突破。

  以2005年底各基金管理公司所管资产规模计算,获得

社保基金业务资格的南方、华夏、博时等六家公司共管理资产规模1875.86亿元,占整个市场份额的36.14%;而获得
企业年金
业务资格的华夏、南方、嘉实等九家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资产规模共2300.09亿份,占整个市场份额的49.22%,初步显示出了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领域的马太效应。如按照2005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为标准,排名前十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各类业务中占据优势,南方、华夏、博时、嘉实等公司建立起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
、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相对较完善的业务体系,而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后十位的基金管理公司,即天弘、东吴、华富、新世纪、国联、国海富兰克林、金鹰、东方、天治、巨田等十家新的小型公司,均仅包括开放式基金管理业务。总的看来,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格局分化已经较为显著,马太效应初步显现。

  报告从对基金持有人利益保护的角度出发,对基金行业的公司治理结构现状进行了评估,报告还对基金公司的制度格局、基金管理人对基金持有者的受托责任进行了阐述,同时还强调,与海外基金行业从事的广义的资产管理业务相比,我国基金行业的业务范围只是局限于公募基金业务。为了开拓基金公司的视野,在现有业务格局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基金行业的业务优势,报告对基金行业未来能够开展的业务趋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还指出,伴随我国基金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基金公司也开始寻求更新的盈利空间,从第一批企业年金资格的激烈竞争中可以窥见一斑。企业年金业务的引入也对基金公司业务模式产生深远影响,81.48%被访者认为企业年金业务能促进基金公司业务模式的多元化,64.81%被访者认为能带来稳定的管理资金,29.63%被访者认为能推动投资理念创新,22.22%被访者则认为能促进营销手段的革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