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解密基金净值背后的密码:看绩效也要看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泰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走好,开放式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据晨星基金研究中心6月5日的报告,晨星开放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49%,其中股票型基金指数收益率达到了59.16%。业绩的提升带动了基金的销售,据很多代销机构一线的销售人员反映,从过去谈风险色变,到现在主动询问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投资者的心态也随
着市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是销售人员在向客户推荐基金时,以及客户在选择基金时,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全面的评价一家公司的投资能力及业绩表现。

  在评价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时,投资者通常偏重于对所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进行简单比较,并习惯于根据净值增长率评价及选择基金。实际上,净值增长率只是基金绩效的表观体现,业内专家提示:投资的本质是风险收益的合理配比,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水平才具可比性,阶段性净值高增长未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就是说,在衡量一只基金的绩效表现时,除了单纯的看净值增长率,也要看投资基金所承担的风险。

  考察基金投资风险的指标有很多。包括波动幅度,用来衡量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波动幅度低的基金,投资者相应承受的风险较小;夏普比率,用来衡量单位风险带来的超额收益,该比例越高,投资者承受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就越高;信息比率也是国际市场通用的业绩衡量指标,用来衡量超额风险带来的超额收益,比率高说明超额收益高;换手率,用来衡量基金一定时期

股票投资与基金资产之间的比重,换手率过高会导致交易费用过高,而且在牛市行情中难以分享优势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些指标可能过于专业。实际上一些第三方的基金评级机构就给我们提供了这些数据,投资者通过这些途径就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投资基金所承受的风险,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自己的投资。国际著名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就对国内各家基金公司管理的产品进行了逐一的风险评估。

  以景顺

长城公司旗下的基金为例,公司目前管理了四只偏股型基金,其年化收益率都在30%以上,其中内需增长基金截至5月31日的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了97.44%,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0%。投资者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是不是也承受了很高的风险呢?根据晨星的数据统计,景顺长城旗下股票型基金年净值波动幅度为18.12%,风险系数为0.95,风险偏低;夏普比率的市场平均水平在1.6左右,景顺长城旗下基金普遍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内需增长基金更高达2以上。国际成熟市场的信息比率平均低于0.2,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信息比率均稳定在1以上。公司旗下基金2005年度平均换手率120%左右,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05年是220%,2004年则为200%)。投资者在了解这些数据以后,就会对这家公司的基金产品更了解。

  此外,投资者在评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绩效时,还要全面考察该公司管理的同类型基金的业绩,一支独秀的基金并不能代表公司整体的投资管理水平。投资者只有更多的了解这些净值背后的差别,才能做出更理性的投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