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未来震荡行情精选基金 小盘和封闭式表现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泰

  上周五,指标股推动A股市场的反弹。沪市上涨家数达到782家,下跌家数只有44家。市场主流行业如金融、石化、房地产、航天军工、新能源等股票的涨幅均都在平均涨幅之上。一周以来净值损失严重的基金终于借助反弹在上周末迎来净值普涨,但已经出现分化。因此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面对未来震荡行情的时候,投资基金进入“精选阶段”。

  由于目前市场热点正处于一个快速转换的阶段,因此基金需要面对投资组合的结构性调整,这将对基金下一阶段的业绩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对当前的基金投资者而言,选择合适的基金将成为今后收益高低的关键。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小盘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表现要好于其他品种。

  小盘基金表现出色

  据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基金研究报告显示,从偏股型基金的加权基金月度收益率来看,小盘基金业绩好于中盘基金和大盘基金;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来看,则是中盘基金业绩最好,小盘基金次之,两者都远高于大盘基金。从国际经验来看,在美国市场小盘基金的业绩也往往优于大盘基金。基金专家认为,中小盘基金由于在投资组合的优化和流动性方面好,加上资金利用率高等原因在投资上比大盘基金具备优势。

  随着几只百亿基金的面世,关于什么是基金合理规模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巨型基金给基金公司的投资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建仓、如何选股、如何投资以及如何面对巨额赎回都是目前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不少基金也在发行期开始主动控制基金规模,为日后的投资留有余地。从这个角度看来,小盘基金在投资上更是容易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市场转折和震荡的环境下,优化结构、调整仓位,迅速适应市场变化。从上周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来看,宝盈鸿利(资讯 净值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景顺资源、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等小盘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都在5%以上,超越基金平均水平。

  封闭式基金迎来转机

  在上半年的行情中,54只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不仅仅落后于大盘指数,还在与开放式基金的比较中明显落在下风,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股票普涨的时候,封闭式基金由于受到20%投资债券的仓位限制,因此表现居弱。前一段时间,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研究小组的仓位测算,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都在90%以上。在市场向好的环境下,投资风格比封闭式基金激进的开放式基金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正在市场认为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时候,封闭式基金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

  随着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决定于7月14日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封转开”议题,这标志着“封转开”正式破题。而在这之前种种迹象表明“封转开”行情早已提前启动。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大盘暴跌拖累封闭基金进入调整期。随着基金兴业“封转开”正式启动,封闭式基金行情将重新启动。

  中信建投研究员席晓峰表示,从海外“封转开”的经验来看,封闭式基金开展“封转开”的公告日、登记日和实施日前后这些日子是重要的行情发力点。在这几个行情发力点前后,折价率会大幅下降,直到实施“封转开”之后。但折价率始终不会消失,实施日之后仍然有2%-3%左右。

  从上周封闭式基金涨幅来看,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普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周增长率都在3%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