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迎来艰难时期 加强流动性应对双重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行发行上市

  记者 杨磊

  “真是祸不单行,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和中行回归A股上市撞到了一起,对货币基金来说,6月下旬是最艰难的一个时期。”在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0.5%之后,一位
货币基金经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然而,货币基金已经开始大幅度调整了投资券种结构,加强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同时加强和货币基金持有人,特别是大额机构投资者的事前沟通,争取把赎回的影响降到最低。

  最艰难的时期

  6月16日,央行突然宣布从今年7月5日开始把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从7.5%上调到8%。央行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商业银行有充分的调整时间和流动性管理空间来满足新的存款准备金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这一政策就相当于未来两周半的时间内在银行间市场收缩1500亿元资金,必然使得货币市场上收益率大幅攀升,也就意味着货币基金持有定息券种的价格大幅下降,货币基金浮亏规模增加,浮盈规模减小。

  据悉,今年4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出现大幅攀升,其重要原因在于央行向商业银行发行了两次1000亿元的低息定向票据,收缩市场资金。再加上5月底以来大量“打新股”资金从银行间市场流向证券市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从2%上升到2.4%,这次央行收缩资金以后,央票收益率还会继续上升。

  其实,货币市场收益率迅速攀升只是货币基金担心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大规模净赎回,在两者同时出现时,货币基金进入了“艰难时期”。该货币基金经理表示,中行上市可能是货币基金大规模净赎回的导火索。由于中行发行规模大,业内预计网下和网上配售的中签率会比中小型公司IPO的中签率明显提高,投资者赎回货币基金用来申购中行新股的意愿更加强烈,货币基金赎回规模可想而知。

  按照中行上市的时间安排,本周中行可能进行机构投资者的网下配售,下周进行一般投资者的网上配售,也就是说货币基金在这段时间内是净赎回规模最高峰,即货币基金最艰难的时期。

  两方面积极应对

  “最根本的应对策略是加强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为此今年五一以后,基金公司就已经料到IPO给货币基金可能带来的赎回冲击,大幅度调整了投资券种结构,增加短期投资品种,例如,银行7日通知存款等等,减少长期投资品种。”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没有跟随央票收益率不断上升而上升,反而出现了小幅下降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应出货币基金是在“牺牲”收益率来换取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上述投资总监表示,基金净赎回规模很大,有一点超过基金公司的预计,但他所管理的货币基金在加强流动性之后仍然可以应对。

  此外,加强和货币基金持有人的沟通也成为货币基金应对暂时困难的重要手段。某基金公司市场销售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和所有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加强沟通,尽量减少他们在6月下旬的赎回规模,为货币基金的投资提供支持。在散户持有人方面,特别注意那些原本在券商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这类投资者“打新股”的比例较高,比较容易在6月下旬赎回货币基金,基金公司也特别加强和这类投资者的沟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