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四种基金投资策略应付股市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14 信息时报

  花大力气去研究股票的高低点,不如选择长期稳定的基金投资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在经历了红色“五月”后,一路扶摇直上的股市开始了盘整。股市暴跌让不少挟款欲展宏图的散户“遭了殃”,刚刚进入股市就遇上风暴。因此,不少股民纷纷后悔进入股市。

  对此,国泰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监柳士强建议,对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短期市场的震荡只不过是长期行情的一个很小的变动而已。对于刚刚进入股市的市民来说,不妨选择基金投资,只要选择风格稳定、信誉良好的基金公司,坚持相对的长期投资,一定会有所收获。而花费太多的力气去研究市场的高点与低点并据此买卖股票是没有必要的,而且也是很难非常准确的。

  记者采访了多位理财专家,就购买基金的4种策略进行逐一分析,给读者借鉴。

  策略1 长期持有优秀基金

  顾名思义,该策略是买入几只优秀的基金并无限期持有的做法。

  国际股市的发展史表明,从长期来看,股价整体上总是呈上升趋势。因此,建立在合理组合投资基础上的长期投资策略,是一种可靠易行的获取股市平均收益的投资方式。

  我国基金的历史虽然比较短暂,但现有的数据仍然可以证明,长期持有优秀的

开放式基金可以获得良好的回报。

  策略2 定期定投消除波动

  定期定投具体操作是:选定某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且价格波动较大的基金,在一定的期间内,不论股价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坚持定期以相同的资金购入该种基金。

  广州市工行理财专家梁晓梅指出,定期定额投资有自动逢低加码、逢高减码的功能,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总能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平均成本,消除市场的波动性。只要选择的基金有整体增长,便能轻松地获益。

  她说,如果拿出3000元作定期定额的基金投资,按照国际上成熟市场开展基金定投平均每年10%收益率计算,10年以后,他的资产会增值为61.4万,为前两种方式的1.6倍左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应选择经营稳定、利润稳定上升的公司的优良股票型基金。

  策略3 分批买卖不错过时机

  分批买卖策略是指在不同价位平均投入资金,即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或达成固定的条件(如股市涨跌50个点)向市场投入等量的资金。当无法判断市场时机,可分批购进基金,而当基金净值上涨到一定高度后,则开始分批售出。

  广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何震认为,分批买卖是基于克服人性的优柔寡断弱点,应运而生的一种投资方法。投资者的良好愿望是能够最低价买进和最高价售出。但真正能在市场上如愿以偿的投资者却为数不多。通常发生的情形是,在基金净值下跌到可以入市购进时,许多投资者还认为基金净值会继续下跌,仍然持币待购;而待基金净值强劲反弹上来时,又后悔坐失入市良机。分批买卖法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

  从本文附表的数据可以看出,采用分批投资策略,在股市上涨时可以即时获得收益;而当股市下跌时,可以摊平成本,逢低加码。

  策略4 固定目标收益率

  固定目标收益率策略是基金投资策略之一。这种投资策略的简单操作是,投资者设定一个固定目标收益率(例如10%)的涨幅为获利目标,只要所购基金的涨幅超过10%,就立即予以卖出而不去考虑其它相关情况的变化。

  例如,某投资者在2004年底计划投资某基金,设定目标收益率为10%,则其可选择某个时点例如2005年1月4日,该基金累计净值1.0851元,至当年4月6日,该基金净值上涨至1.2351元,投资者赎回该基金转为

货币市场基金,扣除手续费后实际盈利12.8%,用时96天。若继续持有
货币基金
到年底,投资者的年收益率可达14%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