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权威人士称封转开不会大规模推行 以防冲击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4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昨日,随着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一纸公告,业界猜测已久的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传闻也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公告称,其旗下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封闭式)将于7月14日在北京召开持有人大会,以现场表决方式就兴业基金“转开”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如果方案获得通过,基金兴业将成为国内首只“封转开”的基金。

  对于基金“封转开”的逐渐明朗,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有可能迎来一个“封转开”的热潮。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基金“封转开”不会大规模推行,将会按照基金的到期日,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管理层的角度而言,大规模封转开会否引发对证券市场的冲击,是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当年,美国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放,半年后净值就下跌了30%;我国台湾地区实施封转开后,较短时间内就遭遇60%至80%的赎回。这些历史经验表示,如果封转开解决不好,就可能导致基金净值大幅缩水,给证券市场造成一定冲击。由此分析人士推测,管理部门在出台封转开指导方案时,将对其规模、程序、时间安排等具体事项作出较为妥善的安排。

  记者了解到,基金兴业是中国最早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到期日为2006年11月,份额5亿份。此后,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日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一是2007年到期的大约有19只,2008年到期的有6只,这25只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在160亿左右;二是在2013-1014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大约有10多只,规模在400亿左右,都是一些大盘基金。

  另外,权威人士还透露,证监会目前不会对基金“封转开”出台相关的操作指引,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操作要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有关程序来运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