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正在成为避风港 可关注汉鼎和融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藉仁

  昨日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封闭式基金展开反弹。沪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137.49点,盘中呈强势整理态势,收于1141.22点,涨0.77%;深圳基金指数开盘1027.61点,收于1036.50点,涨1.3%。两市共成交5.4亿元,较前日略有放大。从盘面看,除基金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景宏小幅下跌,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平盘报收外,其余全部飘红。
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同德等涨幅均在3%以上,基金金盛(资讯 行情 论坛)、天华等表现也不错。

  日前有消息称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长盛基金旗下的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望首批试点,在这两家试点的封闭式基金实施方案基础上,管理层将出台正式的关于基金封转开的操作指引。昨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公告已经证实这一消息,并将与7月14日召开持有人大会。我们认为在封转开最终落实后,短线对于封闭式基金走强有一定刺激作用,中长期看封闭式基金巨大的套利空间必将吸引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投资者在品种的选择上应该更加关注基金的盈利能力和折价率。

  首先,就兴业来说,作为第一只到期的基金,其目前的债券操作模式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兴业为实现封转开的平稳过渡采取了防守性策略,使得在牛市中兴业同样具备盈利能力,弱势中则具有较好的防守性,使其净值保持缓慢增长的态势。若其余基金均采取类似的操作手法,那么前期基金的盈利能力就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上周的大跌环境中,我们更能看到封闭式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尽管基金净值出现普跌的局面,但净值表现也有一定分化。基金裕阳、兴业、融鑫等表现出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其净值的跌幅都在4%以内,而基金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鸿飞、科翔等表现较差,净值跌幅超过大盘跌幅。再结合累积净值表现看,我们认为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久富、科汇等基金历史业绩较好,抗风险能力也较强。

  其次,从折价率看,折价率可以直观的诠释封闭式基金的内部收益率,可为投资者提供静态参考指标。在未来市场和基金业绩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目前的折价率则可看成投资者的到期收益率。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依然偏高,大盘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仍然在40%以上,达到44%,小盘基金算术平均折价率也有20%。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仍以参与折价率较高的小盘基金为主,即使在封转开前期其转化为债券型投资,我们也可分享未来中长期的稳定收益,并且在行情火爆的同时可获得超额收益。目前有三只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已经站在30%的高度,分别是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汉鼎和金盛,特别是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距到期日仅有2年半的时间,折价率却高达32%,这意味这其年收益率将达到15%左右。此外,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基金汉鼎、科讯等品种。

  总的来看,封闭式基金凭借着专业的操作能力、较大的套利空间、持续的盈利能力不失为投资者可选择的较好的投资对象,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盈利能力较强,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折价率过高的小盘基金,如基金汉鼎、融鑫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