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基金中长期投资更有保障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封闭基金中长期投资更有保障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东方证券 刘俊

  重点关注绩优、大盘、分红能力强的封闭式基金

  市场期盼已久的“封转开”终于正式启动,困扰投资者和市场多年的难题宣告破解,这对封闭式基金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封转开方案
也带来了一系列短期的不确定性。在市场一片欢呼的同时,投资者尤其是短期投资者也应看到其中蕴涵的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高费率使套利空间大幅缩小。为了限制封转开后可能的大规模赎回,基金兴业对短期赎回采取了惩罚性高赎回费措施:对于转型后3、6、9个月内的赎回分别征收3%、2%、1%的赎回费;如果在11月14日前赎回,费率更是高达5%。乐观假定基金兴业在本周一、周二大盘调整中其净值未下跌,则其6月13日的折价率约为6%。如果再考虑到0.5%左右的交易成本,对前期大量涌入欲进行短期套利的投机者而言,几乎已无套利空间可言。当然,对于长期投资者应另当别论。

  数次停牌带来的市场风险。根据基金兴业转型公告的说明,我们对其转换过程中的数次停牌进行一遍梳理。基金兴业从6月14日开始停牌,于7月14日召开持有人大会,会议结束后约一周内就持有人大会决议进行公告,随后复牌;复牌后约2周内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将相关决议文件报证监会进行审批(假定转型方案获得顺利通过),证监会约会在一个月之内作出答复;若同意,基金随即终止上市,进行转托管;随后进行约为一个月的集中申购期,在此期间投资者不能赎回;集中申购期结束后,将视申购情况安排不超过一个月的封闭期(申购规模越大封闭期越长);在这之后才正式放开申购、赎回。可见,在整个流程中可能面临三次、每次约为1个月的停牌。在大盘陷入调整的情况下,长时间停牌带来的流动性和市场风险是投资者所不得不考虑的。

  产品转型风险。为了将封转开带来的冲击降到较低程度,基金兴业已经将股票仓位降到了较低的水平。但是,从转型方案说明书来看,转型后的“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与当前的“基金兴业”相比其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上已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尤其是对于部分将基金兴业作为低风险类似固定收益的品种进行配置的长期投资者而言,产品性质变化对资产配置带来的影响也必须加以考虑。

  净值增长更显重要

  作为第一只封转开的试点,基金兴业的方案无疑具有较强的示范性效应,必将对其他基金的封转开方案产生重要影响,由此对近期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产生重要影响。笔者认为,投资者近期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进行把握。

  区别对待到期较近的中小盘封闭式基金。对比6月2日和6月9日的折价率,部分品种的折价率已经大幅缩小,部分品种的最优套利时机现在已经失去。对于在2008年以前到期、且折价率低于15%的中小盘基金,在当前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其折价带来的“保护垫”效应已被大幅摊薄,投资者短期可适当关注2008年前到期折价率在18%以上的品种。

  净值增长越显重要性。在到期期限最近的几个品种折价率大幅缩小、封转开从体制上对短期套利采取严厉限制措施以后,基金净值的增长就显得更为重要。部分品种的短期套利还有一定空间,但风险已经开始逐步显现,投资者应该选择绩优品种进行中长期投资,确保净值增长和折价率下降带来的双重收益,将风险降到最低。

  大盘封闭式基金价值仍突出。封转开预期的明确将促使大盘封闭式基金不合理的高折价率向合理水平回归,但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大盘陷入调整后,大盘基金折价率上周仅缩小3~4个百分点,短期风险不容忽视。但笔者坚持认为,随着市场的转暖,在小盘基金的示范效应下,大盘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归过程必将不断深化。但精选绩优品种仍是关键,脉冲行情过后业绩仍将决定长期价值。

  注重分红能力较强品种。分红可起到增厚折价率的作用,关注部分今年累计了大量收益、分红能力较强、近期有分红计划的绩优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