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基金兴业早已为封转开绸缪 牺牲收益确保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马永谙

  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成立时间最早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将于今年11月14日到期。由于是第一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一直被当作“封转开”的一个市场标志,而基金兴业本身近来的投资也围绕着“封转开”进行。

  基金兴业过去几年的业绩一直平平,但其年化标准差则在逐年降低。年化标准差是一个衡量基金资产价值波动幅度的指标,能间接地反映出基金持有资产的状况。年化标准差降低表明基金兴业越来越趋向于持有风险小的资产,即在大的资产配置上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产品等低风险投资品种倾斜,而在

股票配置上向大盘价值型股票倾斜。这一点从最近四个季度基金兴业的持仓状况上也可以看出来。

  基金兴业的资产配置变化情况说明,管理人对于到期“封转开”有比较充分的准备。风险小流动性好的债券、货币市场产品以及大盘价值型股票不光保证了基金的保值增值,为持有人获得市场上升时的投资收益,而且确保了基金能比较平滑地应对“封转开”时所可能面对的赎回压力,减小集中赎回对基金资产价值带来的冲击。仅仅从基金兴业本身的运作情况来看,如果基金在未来依照法律规范运作,那么前期某些认为基金“封转开”时会产生巨额变现损失,从而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机会并不具投资价值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原因很简单,债券等低风险品种本身的变现损失就不大,而大盘价值型股票在A股市场这样一个全世界流动性最好的股票市场上的变现损失也远不会如持上述“国外经验”论调的人士所预期的那样大。

  对最近一期(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兴业的持股状况进行分析,其所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石油大明、中原油气、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已经被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私有化,这四者合计已经占到基金兴业持有股票的65%,相信在“封转开”预期的大背景下,这部分资金的投资还会在稳健且流动性好的品种中进行选择,这也是基金兴业即使在今年以来的凶猛行情中业绩也并不靠前的原因。可以说,基金兴业为了应对“封转开”,以牺牲收益能力为代价确保了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