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持仓股票导致基金净值快速缩水 新基金经受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3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股价指数大跌,全部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成份类指数地周跌幅都在5.5%以上,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分别下跌7.07%和6.85%,而代表股改股的新综指和新指数跌幅最大,分别到达7.61%和7.68%。成份类指数中,上证50和深证100指数分别下跌了6.02%和6.22%。

  周内,除了宣布将以换股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板块等少数题材股出现上涨外,基本上是群股下跌,每日披露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日见缩水,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普遍受到重挫。尤其是上周三一个交易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中份额净值单日缩水了4%-5%的基金不在少数。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组(不计建仓期基金)都有八成以上的基金每份净值缩水幅度超过4%,而13家指数基金的份额净值缩水幅度全部超过4%。最严重的3家基金――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国泰金马(资讯 净值 论坛)稳健基金的份额净值缩水幅度高达8%以上,分别为8.93%、8.71%和8.13%。

  显然,主要统计数据表明,几组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基金的资产净值全部缩水。65家非指数类股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达到5.72%。38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中,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略小于股票型基金组,为5.23%。13家指数类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是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大的一组,高达6.19%。18家设立不足半年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组的份额基金净值缩水幅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小,只有4.39%。

  持仓股票的的导致了上述基金净值的快速缩水。以缩水幅度最大的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为例,其最近一期季度报告披露的前10大重仓股中有多家遭到重挫,其中第一第二大重仓股分别为G沈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南糖(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末该基金分别持仓7.15%和6.96%,周内这两只股票的累计跌幅相当可观,G沈机股价从前周的12.48元下跌到10.70元,G南糖价从前周的12.61元下跌到10.21元,周跌幅分别达到14.26%和19.03%。重仓股股价的重挫很可能是该基金资产净值快速缩水的主要原因。

  近期有不少新基金相继设立进入建仓期,上周股指重挫对一些高位建仓的基金十分不利,我们注意到,截至周五收市,已经有荷银效率、国投股票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广发策略优选、汇丰晋信等7家新基金的份额净值低于面值,最低的荷银效率基金的份额资产净值已经跌到0.9652元。在股指高位设立的基金往往要经受更多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