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如果改良争论渐起 ETF与时俱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烨 程林

  华夏中小板ETF近日发行完毕,募集39亿份,至此两个交易所各有两只ETF产品上市,但与此同时,业内对于ETF如何在国内改良的争论渐起。

  基金公司开发ETF产品是否有利可图,开始受到怀疑。以某基金公司为例,按照原计
划该公司本准备在近期发行新ETF产品,据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该公司近期暂时放弃发行计划,因为目前ETF的赎回过于厉害,现在发行不是时机。

  从基金公司利益来看,由于涉及到指数的编制、获取(每个指数目前只指定一个ETF产品)、推广、技术改造,ETF开发成本实际比其他产品高。另一方面,由于是被动产品,ETF的管理费率仅为0.5%,是股票基金的1/3,只有把规模做大基金公司才能获得足够的收益。

  实际上,除刚发行完毕的华夏中小板ETF,其余三只ETF产品规模合计也不过60多亿左右,管理费收入仅相当于1只20亿规模的

股票基金。

  反观全球市场,自ETF于1993年推出以来,全球共有400多只ETF,总资产规模达到3,600亿美元,品种日趋多元化。除传统的股票指数ETF外,包括债券ETF、商品指数ETF、

房地产信托ETF以及积极管理型ETF等新品种不断涌现,这一切都显示,ETF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ETF是否水土不服?为了适应中国国情,ETF已做了相当的改变,比如在发行时,与国外种子期一篮子申购不同的是,国内引入了现金申购和单只成分股申购的方式;为了增加产品的客户群,从华夏中小板ETF开始,还引入了

商业银行这个销售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ETF是在国外资本市场已发展到一定高度才兴起的,而在国内一些基本活跃因素还不具备,比如T+0,融资融券,指数期货等关键环节。

  ETF有两类客户群体,机构和个人。机构以套利为卖点,但由于复杂的操作、较高的交易成本、过多一级交易商的参与,套利空间有限,而ETF衍生产品目前未出现,进一步限制了套利空间。对于个人来说,ETF在发行后的申购赎回只能采取一篮子股票形式,是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所无法承受的。

  不过,ETF本身就是突破桎梏不断创新的产物,它的出现,改变了AMEX交易所的命运,并迅速渗透到各个金融领域。业内人士普遍相信,随着中国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相继出现,以及ETF权证,T+0交易方式的应用,ETF将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青睐。ETF作为高效率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其透明度高及标准化程度高、交易活跃、费率低廉等优点将被各类投资者所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