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基金封转开即将破题 有稳定收益也有额外惊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44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实习生 刘么丽

  ● 受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封转开”方案获批传言刺激,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走强,沪深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历史新高。

  ● 在2007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有20只基金,在到期前的静态套利空间整体高达近40亿
元;经过上周初的大涨后,此空间仍有27.86亿元。

  受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获批传言刺激,封闭式基金上周初全线飘红,即使在周三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多年罕见的超过5%的单日大跌的情况下,多只封闭式基金的跌幅仍不到4%,显示出很强的抗跌性。

  由于多数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日还要很久(相当一批封闭式基金在2010年之后才会到期),所以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也可选择部分封闭式基金当成债券来进行投资。

  基金兴业破题“封转开” 基金大涨创出年内新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在上周正式批准了于2006年11月14日到期的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中所规定,33.33%以上份额基金持有人的表决通过,以及证监会的核准将成为基金“封转开”的两个必要条件。之前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探路“封转开”未果就是在证监会那里卡壳了。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与净值之间出现40%左右的折价原因之一也在于此。

  此次监管部门开了绿灯,无疑给封闭式基金开辟一条较为理想的出路。因此,有关消息传出后,导致封闭式基金整体逆市转强,上周二有七成基金创出年内收盘新高。其中,涨幅榜首位的基金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单日涨幅高达8.5%,而涨幅超过5%有就有16只。

  新增资金介入明显。统计显示,上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封闭式基金的市值总额净增加了43亿元。

  普遍折价,收益可观 短线可追快到期基金

  封闭式基金受追捧原因主要在于其获利的相对稳定性。由于现在封闭式基金普遍是折价交易,即使不考虑将来市场上涨带来的回报增长,也有较可观的收益。有统计显示,在2007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20只基金在到期前的静态套利空间整体高达近40亿元,经过上周初的大涨后,其中的静态套利空间仍有27.86亿元。

  以2007年3月30日到期的基金景业为例子,目前它的折价率超过9%,但现在离到期日只有不足十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市场上能轻松赚取9%的投资机会并不多。

  短线追快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风险是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因为股市会受一些共同因素的影响,比如加息等,对这种系统性风险基金是很难通过分散投资来回避的。除非在到期前后有这种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发生,否则短线追封闭式基金还是有可观回报的。

  长线投资基金收益高于国债 尚可进行波段操作更赚一笔

  对于希望资金有很高的利用效率的投资者而言,那些在2010年之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对于那些宁愿选择三年期或五年期国债来投资的人来说,这些离到期时间较远的封闭式基金值得关注。

  这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40%以上,即花0.6元甚至不到0.6元就可以买到价值1元的东西。

  以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6月2日其净值为1.433元,而当天二级市场的收盘价格为0.735元,折价率达到48.7%。基金鸿阳在2016年12月9日到期,离现在还有10.5年,按算术平均法摊到每年的话,平均回报也有4.6%,远高于目前投资国债的收益。

  投资这种到期日较远的基金,上面计算的算术回报仅是你可能获得收益的一个方面。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还可以对封闭式进行波段性操作,以获取更高的收益。因为证券市场是不断在波动的,即使是在牛市阶段也是有涨有跌的。基金由于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原因,其价格波动一般会慢大盘一拍,抓住机会则可获得可观的回报。

  以今年为例,其实很多封闭式基金是从三月份开始一轮盘升行情的,净值增长导致其价格相应上升。如果那时介入封闭式基金并持有到现在,也赚了4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在一个相对低位买入这些到期日较远的封闭式基金,期间波动收益也是非常可观的。

  国家经济大局众说纷纭 是否投资封闭基金自己把握

  那么,现在市场究竟是高位还是低位呢?是否可以考虑介入这种封闭式基金呢?很难判断(如果笔者请教的专家能判断的准,他们肯定不会现在告诉你)。这需要一点运气。

  很多基金人士认为,

中国经济很健康,还可高速成长好几年甚至二十年;但国际上一些大“投行”则认为中国经济堪忧。孰是孰非,还是自己作判断吧。本文只是提供一种投资思路(其实以前也提过),希望现在你有运气帮忙,通过投资封闭式基金退可以获取无忧收益,进可以获取超额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