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ETF建仓带来中小板投资契机 逢低买入潜力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0:43 中国证券报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彭艳 蒋瑛琨

  ETF的大量建仓行为,将带来成份股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应当具有前期涨幅相对低、占指数权重较大、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重高、蓝筹股票等特征。

  我们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包括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鹭药业(资讯
论坛);值得关注及投资的股票包括丽江旅游、科华生物、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巨轮股份、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中小板ETF受到青睐

  中小板ETF认购踊跃,为便于基金平稳作,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提前结束认购期,而最终共计发行了39.65亿元。中小板ETF受到追捧,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高成长指数特征使中小板ETF迥异于已有其它三只ETF。我们对中小板ETF与已上市的其它三只ETF———上证50ETF、深100ETF、上证180ETF的标的指数进行了基本的概况比较。50ETF、深100ETF、180ETF比较适合于看好大市的稳健型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而中小板ETF则更适合于看好中小企业成长性的个性化投资。相对而言,其它三只ETF同质性更强,而中小板ETF与另外三只ETF则具有比较显著的区别。

  数据表明,与其它指数相比,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均比较突出。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也给予其相对较高的溢价。从2006年初至今,中小板指数的涨幅显著高于其他指数板块。

  IPO、金融创新等多项政策对中小板形成利好。IPO重启已被市场充分消化,现在甚至被视为利好。5月25日,中工国际发布了高成长指数特征使中小板ETF迥异于上证50ETF、深100ETF、上证180ETF招股意向书,成为中小板进行IPO第一单。受此影响,当日中小板指数上涨1.82%,而同期上证50、上证180分别下跌-0.48%、-0.02%,深证100指数上涨0.14%,可见市场对率先进行IPO的中小板块的追捧。

  在各指数板块中,中小板是率先完成股改的板块,按照先股改、先受益的原则,中小板必将获得政策的眷顾。我们看到,继IPO第一单确定之后,同州电子、云南盐化将成中小板第二单、第三单。受中小板率先进行IPO、以及可能率先进行T+0回转交易等多项利好的提振,近期中小板股票走势明显强于其他指数板块。此外,ETF有可能率先成为即将开闸的融资融券交易的抵押品种,也构成对ETF产品的利好。

  建仓带来投资机会

  中小板ETF成立后,基金管理人将在一定时间内完成ETF 建仓。假设中小板ETF认购规模介于30-40亿元,而目前中小板流通市值为268.70亿元,则认购规模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可能约为11-15%。我们假设ETF资金全部在现有价位按照中小板指数配置进行建仓,则将带来指数、及成份股上涨11-15%。由此可见,未来ETF不菲的建仓规模,必将为投资者带来成份股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ETF建仓期内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是:前期涨幅相对较弱,低于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3%;行业研究员投资评级为“增持”或“谨慎增持”;基金重仓股,或基金持股占基金流通股比例,在指数所有成份股中相对较高。

  前期相对于中小板指数的涨幅“较弱”的成份股,存在“补涨”机会:投资者大多利用不具备投资价值潜力的股票(前期涨幅过高的好股票、或者投资价值低的差股票)换购ETF,因此ETF目前手中持有的这部分潜力股票较少。进入建仓期后,必然要大量买入这些潜力股,以达到指数配置的要求。

  我们在相关报告《易方达深证100ETF募集期间标的成份股的投资机会》中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与非基金重仓股相比,在ETF建仓期,基金重仓股的机会更多。

  以中小板ETF的可能规模,相当于所有股票有10%以上的筹码要在ETF手中,而对于被其它基金共同看好的股票,中小板ETF的加入,更增加这类股票的筹码稀缺性。

  占指数权重高的大权重股票,通常更受基金青睐,掌握了大权重股票,将获得市场更多话语权。

  在牛市中,优质小盘股本身就是市场追逐的对象。

  注意回避潜在风险

  上述我们给出的投资建议,主要是基于成份股的前期涨幅落后于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以及行业研究员投资评级得到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成份股涨幅虽然弱于中小板指数,但却仍远超出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0指数、180指数的涨幅。因此,相对于市场其它股票,我们建议投资的这些股票仍存在获利盘回吐导致的股价回调风险。此外,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加大,可能造成个股普跌,届时,上述推荐股票也不可避免。

  首先,低位、迅速吸纳前期涨幅低的优质股的策略有助于规避风险。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很难规避,而对于中小板股票普遍回调的风险,我们认为,选择前期涨幅低的蓝筹股票,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种风险。此外,应把握低位快速买入的原则。

  第二,ETF建仓期内,成份股的涨跌难料,ETF也将采取最有利的时机以低成本建仓。但对于其它投资者而言,只要在相对低位尽早买入潜力股票,就有很大概率获取未来涨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