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金鹰中小盘:重仓航天军工股 后续表现有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21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股市摆脱前一周的震荡回落格局,出现较强力度的止跌回升走势。可比的65只股票型基金全部实现正向收益,周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4.18%,该收益已经恢复到高位回落前的较高水平。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162102)以7.85%的收益率拔得头筹。该只基金五月以来收益突飞猛进,在5月份65只股票型基金中月度回报率排名第二。

  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是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发行的第二只开放式基金,成立
于2004年5月27日,目前基金份额仅为1.98亿份,属典型的小盘基金。投资策略上,该基金采取主动的股票投资策略,在专业化研究的基础上,将系统的选股方法与积极的投资操作相结合,选择具有较高成长性、基本面良好的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故从风险收益特征而言,该基金应属于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类品种。

  从一季度的收益表现来看,该基金只能算是业绩平平。截止2006年3月31日,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的单位资产净值仅为1.0302元,虽较年末增长了15.09%,但较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13%的增长率相差不大,没有充分体现其成长性,且其净值也仅刚刚跨过1元面值。

  究其原因,该基金在一季度的操作中显得过于谨慎,针对当时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做了一定幅度的减仓操作,过早的抛出了众多优质筹码。其一季度末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63.43%,较年初下降6个百分点,在同类基金中属于较低水平,同时,在当时的投资热点如

房地产、金融、有色等行业上又缺乏足够的配置力度。可以说,该基金在一季度的操作中属于踏空的主力资金。

  4月份以后,该基金迎来了收益的转折点,其净值开始快速飙升,至昨日其单位净值已达1.4765元,较一季度末的单位净值有超过43%的增长。显然该基金在总结一季度的经验教训之后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虽然无法得知其目前具体的资产配置状况,但极有可能该基金大幅减持了手中高达25%的债券资产配置,而大幅增仓股票品种。

  既然命名为中小盘精选基金,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自然以中小盘股为主。从该基金一季度的股票投资组合来看,信息科技、航天军工类的股票成为其主要重仓品种。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用友(资讯 行情 论坛)、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G歌华(资讯 行情 论坛)、G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是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一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可以发现,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皆为航天军工概念股,依此推测,该类板块近期的连续大幅拉升是造成其净值快速增长的直接原因。

  具体操作中,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虽然近期取得了令人羡慕的业绩,但从一段较长的时间来看,其收益的波动性依然较大。近期航天军工类股的连续飙升也主要集中在概念的炒作上,目前仍然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撑,其上攻的持续力值得怀疑。因此,2Rich认为该基金不属于主流的股票型基金品种,不建议对其投资大部分资金,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